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非合作論壇約堡峰會成果正得到全面有效落實——訪外交部非洲司司長戴兵
2018-05-13 19:16: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專訪:中非合作論壇約堡峰會成果正得到全面有效落實——訪外交部非洲司司長戴兵

  新華社記者

  “國際對非合作機制很多,從不缺少承諾,關鍵是實實在在地促成合作成果,切切實實地兌現承諾。中國對非合作的突出特點就是重信守諾、言出必行、高效務實。”中非合作論壇中方後續行動委員會秘書長、外交部非洲司司長戴兵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戴兵表示,中方在中非合作論壇歷屆會議上均推出一係列對非合作重要舉措,並全部兌現實施。這些合作成果經多年積累,有力促進了非洲經濟社會發展,受到非洲人民的高度評價和國際社會的積極肯定。這也是中非合作論壇取得成功的關鍵所在。

  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雙方一致同意將中非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並重點實施以工業化、農業現代化等為核心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為確保“十大合作計劃”順利實施,中方決定提供總額600億美元的資金支援。約堡峰會規劃了中非合作發展的藍圖,開啟了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階段。

  2018年是約堡峰會成果落實的收官之年。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據戴兵介紹,在中非雙方共同努力下,約堡峰會成果正在得到全面有效落實。

  政治上,中非各層級交往更加密切。中非高層互訪廣度頻度空前,政治互信持續深化,為中非關係發展和推進落實峰會成果發揮了重要政治引領作用。自約堡峰會以來,中國先後同14個非洲國家建立不同類型的夥伴關係或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定位,中方任命了外交部中非合作論壇事務大使,40多個非洲國家任命了中非合作論壇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

  經濟上,中非務實合作穩步推進。截至2018年3月,中方承諾提供的600億美元資金支援中超過90%已經落實或作出安排,埃塞俄比亞至吉布地鐵路、尼日利亞阿布賈至卡杜納鐵路、肯尼亞蒙巴薩至內羅畢鐵路、多哥洛美機場新航廈、海信南非工業園、埃塞俄比亞阿瓦薩工業園等一大批基礎設施、工業園區、經濟特區和産業産能項目竣工投入運營或加緊推進。在中非合作熱潮推動下,越來越多中國企業赴非投資興業。中國自2009年起已連續9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中國對非投資累計超過1000億美元。

  與此同時,中非人文交流合作不斷深入。雙方已建立130多對友好城市關係,近年來每年赴非旅遊的中國遊客超過百萬人次。中非青年大聯歡、中非智庫論壇、中非媒體合作論壇等人文交流活動成功舉行。中方在非洲培訓16.2萬名各類職業技術人員,為非洲提供4.3萬個來華培訓名額,提供2萬多個政府獎學金名額和1300多個學歷學位教育名額。

  此外,中非和平安全和國際事務合作也更加緊密,非洲國家期待中國更積極參與非洲和安事務,中方也願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提供“中國智慧”,貢獻“中國力量”。中方積極落實對非盟1億美元軍援,支援非洲常備軍和危機應對快速反應部隊建設,首批軍援物資即將運抵非洲。中方積極參與南蘇丹、索馬利、布隆迪等熱點問題斡旋調解、勸和促談。中國是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向非洲派遣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也是聯合國維和攤款第二多的國家,現有2000多名維和人員在非洲執行聯合國維和任務。中非還在聯合國改革、氣候變化、反恐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緊密協調配合,共同維護中非及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

  戴兵表示,中非雙方將繼續加強溝通協作、攜手努力,聚焦重點領域、重點項目,確保中非合作論壇約堡峰會成果如期全面得到落實。(參與記者:趙卓昀、陳俊俠、王婭楠、鄭開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超越血緣的母愛
超越血緣的母愛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印尼3座教堂發生爆炸 已致6人死亡
印尼3座教堂發生爆炸 已致6人死亡
煙雨漓江
煙雨漓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25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