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退群”令敘利亞局勢更趨復雜
2018-05-12 07:30:1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敘通社報道,當地時間9日夜,以色列出動28架次戰機,對敘利亞境內的“伊朗軍事目標”實施了大規模轟炸,共發射約60枚炮彈,造成至少3人死亡、2人受傷。敘利亞政治分析人士瓦立德對本報記者表示,美國一意孤行退出伊核協議,是造成此次衝突的直接誘因。

  本報記者當晚聽到陣陣巨大的爆炸聲——敘國防軍開啟了防空炮,對以色列的襲擊予以攔截。敘首都大馬士革國際機場方向的天空和地面火光衝天,連番爆炸掀起的聲浪,震動街道樹木和房屋玻璃。當天天亮後早出工作的人們,由于空襲和爆炸的影響,都推遲了外出的時間。敘利亞阿拉伯國際銀行的櫃檯值班經理阿米爾對本報記者表示,“巨大的爆炸聲令人恐懼,我們全家人一夜都沒睡。”天亮以後,他立即打電話聯繫了當天值班的員工,告訴他們暫時先不要出門,直到確認空襲結束再去上班。

  以國防軍新聞發言人喬納森·康瑞克斯10日證實了轟炸行動。他説,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9日夜晚從位于敘利亞境內的軍事基地向以色列控制的戈蘭高地發射了近20枚火箭彈,不過並未造成以方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隨後以軍出動戰機對伊朗目標進行還擊,轟炸了“聖城旅”的後勤總部、“聖城旅”位于大馬士革國際機場的彈藥庫、多個情報基地和觀察哨所等;以色列戰機還轟炸了敘利亞武裝部隊的多個空中攔截係統。

  不過,伊朗議會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員會委員諾班德賈尼則否認伊朗對以方目標發射了火箭彈,同時否認伊方在敘有駐軍,稱伊朗在敘利亞“只有顧問”。

  10日上午,大馬士革市內部分營業場所暫時停業,出行的居民和車輛等比平時明顯減少,到午後情況才開始好轉。42歲的大馬士革居民艾力對本報記者表示,“以色列和伊朗間的問題造成了敘利亞人民的苦難——這是何等荒謬!”

  瓦立德對本報記者説,美方“退群”的舉動極其不負責任,給當前本就混沌、復雜的中東地區局勢,進一步增添不確定因素,地區內矛盾將因此進一步加深。這種局面,對當前正積極謀求和平以及開啟政治進程的敘利亞而言,顯然會産生巨大的負面影響。他認為,敘利亞人民不應成為這一切苦難的承受者。政治解決是敘利亞問題唯一出路,有關各方應繼續支援聯合國斡旋主渠道作用,這也是結束敘利亞人民苦難、迎接和平與發展的負責任做法。(記者 李 瀟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南一工地停工 護數千只崖沙燕築巢
河南一工地停工 護數千只崖沙燕築巢
“清流飛瀑”引客來
“清流飛瀑”引客來
人民空軍多型戰機雙向繞飛臺島巡航
人民空軍多型戰機雙向繞飛臺島巡航
2018北京書市開幕
2018北京書市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870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