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色列與伊朗會否從“暗戰”走向“熱戰”
2018-05-12 18:4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國際觀察)以色列與伊朗會否從“暗戰”走向“熱戰”

  新華社記者

  伊朗外交部11日發表聲明,譴責以色列襲擊敘利亞境內目標,稱其為“公然的侵略行徑”。此前一天,以色列出動戰機,猛烈空襲敘境內“伊朗目標”,理由是報復伊朗方面的“火箭彈襲擊”。

  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與伊朗在敘利亞的爭鬥已持續多年,只是近來這場隱秘的低烈度“暗戰”顯著升溫,才引發國際輿論關注。從目前來看,以色列與伊朗轉向全面公開的“熱戰”可能性不大,雙方仍會保持一定克制以免局勢失控,而俄羅斯等大國也會為維護自身利益在以伊之間發揮平衡作用。

  以軍低烈度行動持續已久

  以色列10日清晨出動大批戰機,向敘利亞境內數十個“伊朗目標”發射導彈。以國防部長阿維格多·利伯曼當天稱,“伊朗在敘利亞的軍事設施”基本被摧毀。用以軍方發言人羅嫩·馬內利斯的話説:“這是以色列數十年來發動的最大規模打擊行動。”

  伊朗外交部11日發表聲明説:“以色列已對敘利亞領土發動多次攻擊,悍然侵犯敘主權和領土完整,特別是最近幾天,這是公然的侵略行為。”

  伊朗議會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員會委員穆罕默德-賈瓦德·諾班德賈尼否認伊朗對以色列目標發動火箭彈攻擊,也否認伊朗在敘有駐軍。他説:“俄羅斯在敘利亞有軍事基地,伊朗只有顧問。”

  以色列和伊朗一直相互敵視。伊朗前領導人曾宣稱“要從地圖上抹去以色列”,而以色列也將伊朗擁有彈道導彈、謀求核能力以及不斷在以周邊地區擴張勢力視為心腹大患。

  分析人士指出,對于國土面積狹小、缺乏戰略縱深的以色列來説,伊朗發展核武器即便只是存在“理論上的可能”,也對以方構成致命威脅。而伊朗在敘利亞的軍事存在以及受伊朗支援的黎巴嫩真主黨武裝,也被以色列視為頂到家門口的刺刀。

  俄羅斯戰略研究所中近東中心主任弗拉基米爾·菲京認為,對以色列來説,伊朗在敘利亞境內靠近以方的地方部署軍事基地和設施始終是一條紅線,以色列一直在打擊敘境內的相關設施。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自2012年以來,以色列對敘境內所謂“與伊朗有關”的目標發起攻擊累計超過100次。

  雙方直接衝突可能性較小

  菲京指出,現在有美國特朗普政府的大力支援,以色列加強了針對敘境內伊朗目標的軍事行動。不過,這未必會引發以伊之間的戰爭,因為雙方都明白中東地區兩大軍事力量爆發全面戰爭將導致怎樣的災難性後果。目前以色列只是在向伊朗發出信號,即以方不會允許伊朗在以方附近擴大軍事存在。

  以色列地區外交政策研究所主席尼姆羅德·戈倫認為,以色列和伊朗爆發戰爭的可能性不大,因為伊朗現在的主要矛盾是與美國之間的矛盾,而不是與以色列之間的矛盾。

  以色列希伯來大學政治學教授、伊朗問題專家埃勒達德·帕爾多也認為,以色列和伊朗都會謹慎行事,因為雙方都需要評估美國退出伊朗核問題協議這一重大決定帶來的影響。對伊朗而言,還不得不考慮以色列在中東地區的軍事優勢。

  但俄羅斯政治信息中心主任阿列克謝·穆欣認為,一旦美國總統特朗普無法連任,未來美國的中東政策將難以預料。因此,以色列非常急于向特朗普展示力量。從這一點看,以色列和伊朗之間仍有爆發直接衝突的可能。

  俄羅斯態度至關重要

  除了美國,以色列和伊朗之間緊張關係的另一個重要變數是俄羅斯。由于在敘利亞有重大戰略利益和較大規模的軍事存在,俄羅斯的立場與作用顯得十分重要。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0日在莫斯科表示,俄方一直強調各國應尊重敘利亞主權和領土完整,近期俄方與以色列和伊朗多次接觸,強調以伊應避免相互採取挑釁行動,但兩國間還是發生了摩擦。他説:“俄方對此非常擔憂並認為所有上述問題都應通過對話解決。”

  俄羅斯戰略問題研究所所長顧問葉連娜·蘇波寧娜認為,俄方近年來一直在中東採取非常復雜的平衡策略,與伊朗、以色列都保持良好的夥伴關係。俄方呼吁所有各方保持克制,俄不會偏向任何一方。相反,俄羅斯將發揮調停作用,因為中東地區爆發新的大規模戰爭不符合俄羅斯的利益。(參與記者:李震、陳文仙、杜震、魏良磊、馬驍、穆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辛苦了,白衣天使
辛苦了,白衣天使
防災減災教育進校園
防災減災教育進校園
大熊貓趴冰消暑
大熊貓趴冰消暑
蘭州鐵路特警進行實戰對抗訓練
蘭州鐵路特警進行實戰對抗訓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22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