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色列打擊敘“伊朗目標” 美國“退群”加劇中東亂象
2018-05-11 19:50: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 (全球熱點)以色列打擊敘“伊朗目標” 美國“退群”加劇中東亂象

  新華社記者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10日在社交網站發布講話視頻,宣布以色列針對敘利亞境內的“伊朗目標”展開了廣泛軍事打擊。以方稱,“伊朗在敘利亞的軍事設施基本被摧毀”。伊朗則否認在敘有駐軍。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讓以色列看到遏制伊朗的機會,但這增加了中東局勢發展的不確定性,會帶來長遠的安全風險,讓以色列與其他中東國家實現全面和平的前景漸行漸遠。

  【新聞事實】

  內塔尼亞胡在視頻講話中説,以色列的行為只針對“伊朗在敘利亞的軍事目標”,如果敘利亞軍隊發動攻擊,也將予以回擊。他重申,以色列“不會允許”伊朗在敘利亞建設軍事力量。

  按照以方的説法,9日深夜和10日淩晨,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從位于敘利亞境內的軍事基地向以色列控制的戈蘭高地發射近20枚火箭彈,隨後以色列對“伊朗位于敘利亞境內的數十個目標”實施了打擊。

  伊朗官方沒有立即回應以方説法。伊朗議會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員會委員諾班德賈尼否認伊朗對以方目標發射了火箭彈,同時否認伊方在敘有駐軍,稱伊朗在敘利亞“只有顧問”。

  美國方面力挺以色列。白宮稱,伊朗在敘利亞部署“進攻性火箭彈和導彈”是對整個中東地區“高度危險”的舉動,“嚴重威脅國際和平與穩定”。

  此外,美國財政部10日宣布制裁6名伊朗人和3家伊朗實體,凍結其在美國境內的資産,並禁止美國公民與其進行交易。美財政部認定,被制裁對象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設立實體,通過龐大的貨幣兌換網絡,為“聖城旅”提供大量現金支援。

  【深度分析】

  自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2015年達成伊核協議以來,作為伊朗主要敵對國家之一的以色列一直極力反對該協議。特朗普對伊核協議的強烈不滿讓內塔尼亞胡看到了終止該協議的機會。

  廈門大學中東研究中心主任范鴻達認為,伊朗長期持反以色列立場,以色列因而不能容忍伊朗實力增強。他認為,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美國已經結成“反伊聯盟”,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增強了以色列“反伊”的信心和力度。在這種情況下,伊朗在地區內的設施和盟友都可能受到不同方式的打壓。此外,也不排除以色列等各方著眼伊朗國記憶體在的問題“借力打力”,推動伊朗強硬派擠壓以伊朗總統魯哈尼為代表的溫和務實派。與此同時,在衝突不斷升級的情況下,伊朗可能與伊拉克、黎巴嫩真主黨、葉門胡塞武裝以及巴勒斯坦等支援伊朗的派係開展互動,增加中東地區安全風險。

  【第一評論】

  表面上看,特朗普宣布將退出伊核協議讓一直反對該協議的以色列成為“最大贏家”。但美方的舉動大大增加了中東局勢發展的不確定性,反而會讓以色列不得不擔憂其帶來的長遠安全風險。

  從目前情況看,以色列頻繁空襲敘利亞已顯現“負面效果”:直接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增大、以色列面對的地區安全環境進一步惡化。在絕大多數人眼中,和平與安全密不可分,但以色列為保障自身安全採取的做法,可能讓它與其他中東國家實現全面和平的前景漸行漸遠。

  【背景連結】

  以色列和伊朗關係多年來一直緊張。伊朗曾宣稱要將以色列從地圖上抹去,而以色列則擔憂伊朗擁有核武器及其在敘利亞等國日益增強的影響力。

  以色列10日清晨向敘利亞境內“伊朗目標”發射導彈,目標數量達到“數十個”。以國防部長利伯曼説:“伊朗在敘利亞的軍事設施基本被摧毀”。

  敘利亞軍方10日發表聲明説,以色列軍方對敘利亞發動的導彈襲擊造成3人死亡、2人受傷,敘多處軍事設施遭破壞。(記者:陳文仙、劉晨、朱東陽、邵傑、胡若愚、鄭昊寧、惠曉霜;編輯:王豐豐、陳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西蘭央行維持基準利率不變
新西蘭央行維持基準利率不變
誦讀國學經典
誦讀國學經典
迎接國際護士節
迎接國際護士節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70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