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來自天堂廣場的期盼
2018-05-11 18:38: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5月11日電 通訊:來自天堂廣場的期盼

  新華社記者張淼 程帥朋

  一張載入歷史的新聞圖片,15年前從這裏傳遍世界。

  伊拉克巴格達市中心的天堂廣場。

  照片內容是:2003年4月9日,12米高的薩達姆雕像被美軍推倒。當年雕像所在地,就是如今廢棄的天堂廣場。

  5月的巴格達炙熱難耐。隨著12日國民議會選舉的臨近,廣場圍滿了競選廣告,周邊和主要街道旁檢查站和哨卡林立,警察和軍人荷槍實彈,緊張凝重的氣氛彌漫在整個城市的空氣中。

  作為巴格達曾經的地標,天堂廣場的變遷猶如這個國家多舛的命運,既是伊拉克政治進程的縮影,也見證著山河破碎的殘酷現實。

  1959年之後,一座無名戰士紀念碑矗立在天堂廣場,直到2002年4月被薩達姆雕像取代。

  在2003年薩達姆雕像被推倒幾個月後,天堂廣場上立起了一座抽象藝術雕塑,象徵什葉派、遜尼派和庫爾德人的團結。美國人稱之為“自由”雕像。可在巴格達民眾眼中,這個雕像醜陋、愚蠢,頗具諷刺意味。

  伊戰後,民眾期待的“天堂”沒有出現,西方宣揚的“自由”更是無影無蹤。戰爭摧毀了伊拉克原有的政治生態,國家陷入教派紛爭,恐怖活動和騷亂事件頻發,人們生活在朝不保夕的驚恐之中。就是在天堂廣場附近,也經常出現爆炸和襲擊事件。很多民眾將這座“自由”雕塑視為暴力的象徵,很快將其推倒。

  今日的天堂廣場,已是瓦礫遍地,滿目瘡痍,與往昔的景象已不可同日而語。

  52歲的穆罕默德·達維什1982年第一次來到天堂廣場,見證了廣場的歷史變遷。他説:“現在,天堂廣場什麼也代表不了”,“一切都在倒退”。

  2005年,伊拉克舉行了戰後首次議會選舉,組建了新政府。但此後數年,政治腐敗,政府治理無方,既未能有效解決安全隱患、促進教派和解,也沒有改善民生……這奠定了伊拉克戰後主色調,更為日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瘋長”和猖獗提供了土壤。

  如今,國民議會選舉又將來臨。

  一個多月前,天堂廣場週邊擺放的各類競選廣告牌就已密密麻麻。“伊拉克,繼續前行”“你的決定帶來改變”“你的聲音是我們對抗壓迫和腐敗的武器”“審判盜賊是我們的選擇”……政黨、政治聯盟和候選人街邊打出的競選口號道出了伊拉克民眾期盼穩定和美好生活的心聲。

  本次議會選舉來臨之際,伊拉克政壇老面孔率領的各大聯盟都躍躍欲試。但由于貪腐嚴重、失業率居高不下,對現狀極為不滿的普通民眾滿腹怨言。

  伊戰後,曾經完整的伊拉克山河破碎,曾經太平的安全環境一去不返,曾經相對富裕的生活無影無蹤。

  安寧與幸福,伊拉克民眾曾經擁有,現如今卻如此遙遠。

  5月12日,伊拉克將舉行國民議會選舉。天堂廣場的競選標語,折射了3700多萬伊拉克民眾的期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記者手記:有書,就有生活——巴格達書街文脈流芳
    位于巴格達市中心的穆塔納比街有著數百年歷史,從上世紀初葉起便是巴格達知識精英聚集的場所。街上遍布舊書攤、書店和出版社,每逢周末,這裏便是熙熙攘攘的書市。
    2018-04-22 17:31:08
  • 巴格達國際圖書展開幕
    本次書展是自去年12月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行動取得歷史性勝利後,伊拉克首次舉辦國際書展。
    2018-03-29 23:52:21
  • 城市生活品質排名:維也納最佳 巴格達墊底
    美國美世咨詢公司20日公布的全球城市生活品質最新排名顯示,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連續9年榮登榜首,飽受戰亂之苦的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連續10年排名墊底。
    2018-03-20 15:46: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媽媽,我愛你
媽媽,我愛你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NICU裏的“新生媽媽”
NICU裏的“新生媽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82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