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李克強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參觀“讓文物活起來——故宮文創展”
2018-05-11 00:34:0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時政)李克強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參觀“讓文物活起來——故宮文創展” 

  當地時間5月10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參觀“讓文物活起來——故宮文創展”。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社東京5月10日電  當地時間5月10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參觀“讓文物活起來——故宮文創展”。此次展覽集中展示了近年來故宮博物院的文創精品成果和中日兩國在文化創意領域的合作范例。

  故宮博物院負責人向兩國領導人介紹了展品。在利用數字技術呈現的“數字多寶閣”前,兩國領導人同在場觀眾一起觸摸螢幕,通過高新技術與文物零距離接觸,感受故宮院藏文物和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李克強和安倍還共同欣賞了中國當代藝術家從故宮文物中汲取靈感、提取中國傳統技藝元素創作的銅器、漆器、瓷器、木雕等一係列文創精品,共同觀看中日聯合制作的虛擬現實視頻《數字故宮》和中國知名藝術大師的現場繪畫。

  李克強表示,今天的展覽讓我們看到沉睡的文物“活”起來,跨越歷史與今人對話,感受到古老的文物和傳統文化接軌時代,走進兩國民眾,重新綻放活力,煥發生機。這讓我想到,中日有著兩千多年的悠久交往史,文化交流是其中的重要方面。而今天,兩國在高新技術等領域有著廣闊的合作機遇。我們要使兩國悠久文化交流與民間友好的根基作用煥發新的活力,傳承老一輩領導人締結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遠見、勇氣和智慧,吸引更多民眾加入中日友好合作事業,為中日關係注入更多新的動力。

  李克強充分肯定中日在文化領域的合作,希望雙方繼續加大交流與合作,將文化産業打造成兩國務實合作的新亮點,增進兩國民眾的相互了解,鞏固中日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民意基礎。

  王毅參加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81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