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跳起巨人,落地侏儒?
2018-05-10 07:46:46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並重新實施對伊朗最嚴厲的制裁。世界屏息以待的靴子終于落地。

  美反伊一舉多得

  2015年7月14日,美、中、俄、英、法、德與伊朗簽訂了伊朗核協議,隨即獲聯合國安理會批準。伊朗以限核換取了國際社會撤除對伊朗的部分制裁。協議保留了伊朗的核潛力,因此它不完備,但是實實在在地阻止了伊朗跨過核門檻和制造核武器,拔除了中東爆發另一場戰爭和核擴散的引信。這是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的結晶,也為談判解決核擴散問題建立了一個良性的案例。

  在這六國中,美國是唯一與伊朗敵對的大國,它的態度十分關鍵。當年奧巴馬想當非戰總統,並且要留下一份外交遺産,出現了美國對伊朗核問題立場的轉圜。奧巴馬為此嘔心瀝血,還不惜得罪盟國以色列和沙特。

  2016年,美國政治大翻盤,傳統的政治精英被趕出政治舞臺,附和民粹聲音的特朗普入主白宮,自然要否定前任的一切,並一一落實。伊朗核協議是特朗普要推倒的重要選項。

  特朗普把伊核協議稱為“最糟糕的協議”。雖然退出協議有悖美國的國際信譽,但在美國國內卻是提升票倉和民意支援度的利器。在民主黨和媒體揪住“通俄門”事件緊追不放,又面臨今年11月中期選舉共和黨國會多數席位不保的情況下,拿伊朗核協議説事,可以為特朗普贏得更多的掌聲。

  伊朗擁有核能力打破了以色列在中東的核壟斷,以色列絕不能容忍,必欲除之而後快。要達此目的,以色列只有拖住美國才能如願。奧巴馬與伊朗核談判,簽訂核協議導致美以關係惡化。特朗普上臺後立即反其道而行之,對伊朗示惡同時向以色列頻頻示好,當選後一百天首訪以色列,不久又宣布美國將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

  在特朗普預定宣布對伊核協議新政策前一周,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突然宣布截獲伊朗制造核武器的文件證據,顯然意在推著特朗普在廢約的路上向前走。美國的外交政策被以色列綁架非今日始。在美國政治舞臺上有舉足輕重力量的猶太集團會投桃報李,他們的財力和影響力自然會向特朗普傾斜。特朗普高舉反伊大旗一舉兩得。

  種惡果殃及世界

  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的惡果是顯而易見的。首先是增加了中東爆發戰爭的風險。盡管伊朗方面已經表示將留在核協議內,但是如果美國對伊朗增加壓力,再次將全球性的經濟貿易制裁強加于伊朗,伊朗的石油出口將再度中斷,生命線被掐,伊朗必將立即重啟核計劃。已經停産的一萬臺離心分離機重新運轉,20%濃縮鈾將恢復生産,跨越核門檻在朝夕之間。一旦發生,以色列將毫不猶豫對伊朗核設施實施軍事打擊,美國被拉下水,導致一場災難性的戰爭。加上特朗普挑起的中美貿易戰如果不幸發生,剛剛開始復蘇的世界經濟遭雙重打擊,將再度墜入低谷,全世界將為美國的錯誤埋單。

  其次是美國的國際信譽掃地。由于一個超級大國的言而無信,聯合國和國際社會幾年來通過談判解決核擴散問題的努力因為協議的廢止化為烏有,國際社會防止核擴散的努力可能會付諸東流。特朗普不顧後果的行動顛覆了美國的傳統外交,也給世界各國對未來的安全帶來一份憂慮。

  但是,世界在變,美國在世界上橫行無阻的時代畢竟一去不復返了。這不是一名顢頇的總統能改變得了的。君不見,一年多來的特朗普外交屢屢大棒高高舉起,輕輕落下。特朗普對北美自由貿易區、TPP、巴黎氣候協定、朝核問題和敘利亞戰爭的態度無不是“跳起巨人,落地侏儒”。此次,退出伊核協議特朗普兌現了對選民的承諾,卻沒有強行要求美國的盟國以及中國、俄羅斯退出,充分表明瞭他強硬言辭背後的避險意識。

  伊朗核協議是各國與伊朗妥協的産物,美國曾經參與並主導,不到三年就反悔,連盟國都不支援。美國在這個世界上真的很孤獨。

  (華黎明 作者係中國前駐伊朗大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68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