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技術可幫助植物從空氣中獲取氮
2018-05-10 22:0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5月10日電(記者華義)日本名古屋大學研究人員10日宣布,最新發明瞭一種能夠幫助植物提高固氮能力的技術,這意味著將向實現以空氣取代工業氮肥的“清潔農業”邁進一大步。

  現代農業生産中,施用氮肥有助于提高作物産量、改善農産品品質。但目前普遍使用的氮肥多由工業固氮制成,生産過程中需添加化石燃料,並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容易對土壤和環境造成污染。

  之前有研究發現,微生物可利用固氮酶將空氣中的氮分子轉化為氨,為生長提供必需的營養。然而絕大多數植物只能從土壤中獲取氮,科學家一直期望能使農作物也具備微生物一樣的固氮能力,從而擺脫對人工施用氮肥的依賴。

  藍藻又稱為藍細菌,是地球上最古老、生存時間最長的低等原核生物之一,部分藍藻具備固氮能力。名古屋大學生命農學研究科的一個研究小組嘗試向不具有固氮能力的藍藻導入固氮酶,首次成功使這些藍藻也具備了固氮能力。研究小組稱,藍藻與植物類似,也可進行光合作用,因此這一研究成果有望應用于植物試驗。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英國《科學報告》雜志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3D列印技術助推我國航太發射能力實現新跨越
    太原衛星發射中心9日淩晨成功發射高分五號衛星。任務中,多個3D列印裝備器件得到成功運用,標誌著這個中心的航太發射能力實現新跨越。
    2018-05-09 19:30:16
  • 新技術可簡便地化學合成胰島素
    日本東北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最新發明瞭一種簡便的胰島素化學合成法,有望在此基礎上研發新的生産胰島素制劑的方法,為糖尿病患者提供所需的胰島素。
    2018-05-08 21:30: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縣城:生態羌城 幸福新生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NICU裏的“新生媽媽”
NICU裏的“新生媽媽”
首屆中國自主品牌博覽會在滬開幕
首屆中國自主品牌博覽會在滬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14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