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評:中國新開放釋放世界新紅利
2018-05-10 21:0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 述評:中國新開放釋放世界新紅利

  新華社記者康逸

  “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更大的力度謀劃和推進改革開放。”新時代中國給出新的開放宣言。中國主動作為,承諾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世界已經感受到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魄力和魅力、決心和信心,也將從中分享更多機遇與紅利。

  隨著經濟發展進入高品質發展新階段,中國進一步從“世界工廠”轉向“世界市場”,從“制造大國”變為“智造大國”,也將更堅持“引進來、走出去”並重,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新格局,在進口貿易、對外投資和金融市場開放等諸多領域為世界帶來更多新紅利。

  新時代新開放,中國主動擴大進口,為世界經濟帶來新需求。過去5年,中國進口總額位居世界前列。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商品,出境旅遊將達7億人次,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意義不難想像。海關總署8日發布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中國貨物貿易出口4.81萬億元人民幣,增長6.4%;進口4.3萬億元人民幣,增長11.7%;貿易順差收窄24.1%。

  新時代新開放,中國加大對外投資力度,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今年一季度,中國對外投資合作取得“開門紅”,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40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外企業進行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255億美元,連續5個月保持增長。中國將繼續鼓勵和引導對外投資,促進投資目的地經濟和就業增長。

  新時代新開放,中國大幅度放寬金融市場準入,為世界提供新商機。從擴大滬港通、深港通相關交易額度到允許外資控股合資券商,從推動銀行業開放措施落地到保險業準入政策優化升級,作為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頭戲,中國在金融領域措施連連,加快落地。

  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新時代的中國新開放,不僅因具體政策措施惠及世界,也在模式和理念方面提供借鑒,啟迪世界。

  隨著新舊增長動能轉換加速,中國正在為世界提供新商業模式。以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為契機,中國探索移動互聯網條件下的新經濟模式,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用經濟等蓬勃發展,展示出未來全球商業發展的巨大空間。

  面對全球化雙刃劍,一些經濟體或裹足不前,或內顧倒退,中國始終堅定支援貿易自由化,尋求普惠包容,為世界貢獻更好的合作機制和方案。

  目前,中國已成為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與24個國家或地區簽署16個自由貿易協定,並積極推動多邊貿易談判進程。在剛剛結束的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中國呼吁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推動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提升區域經濟一體化水準。

  中國還致力于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通過提出共商共建共用理念,切實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推動“一帶一路”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造福沿線各國人民。

  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不會停息。實踐證明,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穩定、繁榮、發展的中國是世界的機遇,與世界深度交融的中國,也必將為全球貢獻更多正能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新華國際時評:一己私利與國際公義孰重孰輕
     一己私利與國際公義孰輕孰重不言自明。況且這一置國際公義于不顧的決定不僅給國際多邊體係造成衝擊,也將進一步加劇美國的國際上的“信任危機”,其一己私利最終也難有保障。
    2018-05-09 19:11:23
  • 新華國際時評:用遠見和定力護航中日關係發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日赴日本出席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這將是中國總理時隔8年正式訪日。當前,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呈現明顯改善勢頭。這一勢頭來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2018-05-08 18:37: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探訪打造國産飛機的智慧車間
NICU裏的“新生媽媽”
NICU裏的“新生媽媽”
首屆中國自主品牌博覽會在滬開幕
首屆中國自主品牌博覽會在滬開幕
長春近百萬株鬱金香競相開放 引遊客前來參觀
長春近百萬株鬱金香競相開放 引遊客前來參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14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