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工藝有望大幅降低高分子材料制造能耗
2018-05-10 11:4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9日電(記者 周舟)英國《自然》雜志9日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美研究人員提出一種高分子聚合物固化的新方法,有望大幅降低強韌、輕質材料生産的能耗和成本,讓飛機和汽車制造商受益。

  論文第一作者、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尚佩恩分校教授斯科特·懷特介紹説,以飛機制造為例,大型客機部件的固化過程需要24小時,在溫度約180攝氏度的條件下完成一係列反應,耗能可超過9.6萬千瓦時,産生80多噸二氧化碳。而新方法能耗可以比傳統制備工藝降低10個數量級,耗時降低兩個數量級。

  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尚佩恩分校的研究人員發現,使用類似于“烙鐵”的熱源觸碰材料表面的一角,可啟動級聯反應。反應一旦開啟,聚合反應中的內能即可推動反應,不需要更多的外部能量就可使材料“固化”。固化是物質從低分子轉變為高分子的過程。

  研究人員還嘗試從兩個角同時啟動級聯反應以加快反應速度。結果顯示,只要控制得當,交匯處就不會形成熱峰影響材料品質。

  目前,研究團隊可在實驗室環境中安全制備出高品質的高分子材料,因該技術與目前常用的制造工藝相容,未來有望用于大規模生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81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