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找到工作 共同成長——美國工人在比亞迪追尋夢想
2018-05-09 13:03: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工人在比亞迪工廠內忙碌。新華網發 李穎攝

  新華社洛杉磯5月8日電 通訊:找到工作 共同成長——美國工人在比亞迪追尋夢想

  新華社記者高山 朱莉亞·皮爾龐特

  當腰挂對講機、戴著護目鏡的克裏斯·埃斯波西托站在比亞迪新廠房中大聲激勵車間96名同事時,這個30多歲的美國年輕人充滿了激情與自信。一年多時間就從普通工人晉升到底盤車間負責人,也的確令他有理由感到驕傲。

  新華社記者日前參觀了位于加州洛杉磯縣蘭開斯特市的比亞迪工廠。在去年10月完成擴建後,該廠成為北美地區最大的電動大巴工廠。據比亞迪公司介紹,與2013年最初設廠時相比,新工廠面積增長了約4倍,相當于6個標準足球場大小,每年可組裝生産1500輛電動大巴。

  “一年多以前,我在這裏找到工作時,只是普通裝配線工人,”埃斯波西托告訴記者,“如今我同工廠一同成長。在比亞迪,只要努力工作,發揮創造力,總會得到回報與進步。”

  埃斯波西托以前是美國一家公司的安全顧問,經常要到世界各地出差,被迫與家人分離。因此,當得知比亞迪在蘭開斯特擴大招聘,他就申請從裝配線工人做起,也讓家庭生活穩定下來,如今妻子全職在家帶3歲的兒子和9個月大的女兒,不必再為了補貼收入而出去工作。埃斯波西托現在成了車間工人們的榜樣。

  他説:“我很開心能夠早晨與妻兒告別,晚上回家與他們團聚,這就是開心而幸福的生活。”

  美國工人在比亞迪工廠內忙碌。新華網發 李穎攝

  比亞迪蘭開斯特工廠如今已經從2013年的寥寥數人擴大到目前約800名員工,絕大多數都是蘭開斯特當地居民。蘭開斯特市長雷克斯·帕裏斯盛讚比亞迪是當地經濟的“拯救者”。他説:“在比亞迪落戶前,蘭開斯特面臨著自經濟大蕭條時代以來最高的失業率。隨著比亞迪工廠的建立和擴大,蘭開斯特現在幾乎完全消滅了失業。”

  檢測線工人彼得·巴林之前和父親一起經營一個汽車輪胎店。他説很幸運能在比亞迪找到工作,“父親退休後,店鋪關門,我只能出來找工作。如果我要從蘭開斯特去洛杉磯市找工作,那意味著我每天在路上開車來回至少三四個小時。”

  巴林從工廠的大巴司機做起,如今已經成為檢測線領班。他開心地告訴記者説現在家裏生活沒有壓力,“我兒子也來比亞迪工作了。”

  記者看到生産線上排列著一輛輛各種顏色的大巴,這是來自美國各地的訂單。自2013年以來,比亞迪在美國電動公交市場累計投資約2.3億美元,目前佔據了美國純電動大巴60%以上的市場份額。

  焊接車間負責人戴維·拉米雷斯介紹説,比亞迪招聘工人非常注重多元化,車間裏既有女工,也有來自美國少數族裔的工人。中國的公司文化與美國的有所不同,但是美方員工與中方員工有著良好溝通,大家的共同目標就是工廠壯大。

  拉米雷斯説,工會組織與比亞迪保持了良好關係,比亞迪提供的待遇和各種福利都符合美國法律,與美國同業相比也具有競爭力。

  記者去年夏天曾目睹過工會組織大批工人乘坐自己生産的電動大巴去洛杉磯縣議會為比亞迪競標加油打氣的場景,以及他們為比亞迪贏得洛杉磯大都會交通局60輛零排放純電動大巴合同而歡呼的難忘一幕。

  作為一名在汽車行業工作了17年的“老兵”,拉米雷斯承認比亞迪也面臨著與其他電動大巴廠商的激烈競爭,因此比亞迪高度重視技術革新。“你難以想像我們的技術進步有多快,有時一批車最後一臺下線的時候,和這批的第一臺已有不同之處。”他説:“我們不怕競爭,我們將贏得競爭。”

  市長帕裏斯表示,中國企業在美投資設廠面臨著不少適應性問題,但是“我們將從法規等各個方面給予他們幫助,成為他們的夥伴”,中美保持緊密的經貿關係,有助于兩國經濟的共同繁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8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