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塔尼亞胡:伊核問題“大贏家”?
2018-05-09 18:5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5月8日電

  新華社記者劉學

  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隨即發聲,稱讚特朗普的決定“勇敢而且正確”。

  在圍繞伊核協議存廢的復雜博弈中,內塔尼亞胡扮演了“推手”角色。從短期看,特朗普的退出決定,使一向視伊朗為心腹之患的以色列成為“大贏家”,但從地區局勢更趨復雜看,內塔尼亞胡真能笑到最後嗎?

  關鍵時刻“遞刀子”

  特朗普在8日的講話中説,以色列上周公布的一些情報文件揭露了伊朗尋求發展核武器的過程。

  這些情報文件正是以色列方面在關鍵時機拋出來的。4月30日,內塔尼亞胡出現在以色列及全球多家媒體的直播畫面中,用英語和希伯來語發表“聲情並茂”的演講,指責伊朗在核問題上“一直在撒謊”。

  內塔尼亞胡的英文演講持續了約18分鐘,接下來的希伯來語部分僅約2分鐘。可見,這一講話主要面向以色列以外的受眾。

  在英文講話的結尾部分,他“預言”:“幾天後,特朗普總統將會宣布對伊核協議的決定。我相信,他會作出對美國正確的決定、對以色列正確的決定。”

  曾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求學的內塔尼亞胡能講一口流利的英文,慣于通過希伯來語和英語的切換針對不同受眾傳達自己的觀點和立場。

  耐人尋味的是,內塔尼亞胡這番講話後,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以色列公布這批文件前跟白宮及特朗普本人“通過氣”,雙方對此還有過談論。

  無論特朗普是否早已決定對伊核協議的取舍,內塔尼亞胡在關鍵時刻的這一“遞刀子”動作,顯然正中特朗普下懷。

  一唱一和遏制伊朗

  而在內塔尼亞胡看來,特朗普的上臺及其對前任奧巴馬各項政治遺産的摒棄,無疑為以色列拉住美國遏制伊朗提供了絕佳機會。

  圍繞伊核問題,內塔尼亞胡與奧巴馬立場相左。2015年3月,內塔尼亞胡受時任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博納邀請訪美並在國會就伊核問題發表演講,對可能達成的伊核協議表示強烈反對。奧巴馬對內塔尼亞胡的“砸場子”行為大為惱火,批其演講內容“毫無新意”。

  特朗普上任後,在遏制伊朗方面與內塔尼亞胡一唱一和。除了在伊核問題上互相“助攻”,特朗普還送給內塔尼亞胡一份大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要把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

  而以色列明顯加大了針對伊朗的動作。以色列議會4月底通過一項提案,授權內塔尼亞胡和國防部長利伯曼在緊急情況下,可以直接宣戰或批準重大軍事行動。5月6日,內塔尼亞胡在內閣例行會議上表示,以色列將阻止伊朗在敘利亞擴大針對以色列的軍事勢力。

  據敘利亞國家電視臺8日報道,敘利亞防空係統當晚在首都大馬士革以南地區攔截了兩枚“以色列導彈”。以色列國防軍8日晚則發表聲明説,以色列軍方已經部署防禦係統,並對可能出現的攻擊保持高度警惕。

  未必成為“最大贏家”

  在最新的宣傳視頻中,內塔尼亞胡喊出自己的口號——“只有利庫德集團、只有內塔尼亞胡”,暗示唯有他和他所在的利庫德集團才能給以色列公民安全。

  內塔尼亞胡雖然不像沙龍、拉賓、巴拉克那樣戎馬半生,但有一個為國殉職的哥哥,後者率突擊隊遠赴烏幹達營救人質時身亡。內塔尼亞胡以烈士家人的身份步入政壇,在黨派林立的以色列政壇被視為能夠平衡各方勢力的政治強人。1996年,內塔尼亞胡擊敗工黨候選人佩雷斯,首次出任總理。

  內塔尼亞胡迄今數度出任總理,始終打“安全牌”鞏固政治基礎,在巴以問題上的強硬態度為他賺取了不少國內民意支援,但也因此經常受到國內外輿論抨擊和詬病。隨著中東局勢日漸復雜混沌,巴以問題逐漸淡出輿論焦點,伊朗的地區影響力則不斷增長。如何遏制伊朗,成為內塔尼亞胡的外交之要。

  從短期看,特朗普的退出決定,將幫助以色列在與伊朗的角力中佔據有利局面,內塔尼亞胡的執政也許會更加穩固。但從長期看,特朗普這一決定可能引發中東新一輪混亂和動蕩,未必是內塔尼亞胡的“福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