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前瞻:美退出伊核協議 伊朗將如何應對
2018-05-09 16:0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黑蘭5月8日電  熱點前瞻:美退出伊核協議 伊朗將如何應對

  新華社記者 穆東 馬驍

(國際)(1)特朗普宣布美國將退出伊核協議

  5月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華盛頓白宮發表講話。新華社發(沈霆 攝)

  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宣布,美國將退出伊朗核問題協議,並重啟因伊核協議而豁免的對伊制裁。美國財政部當天表示,已開始實施特朗普的對伊制裁決定。國際輿論普遍關注的是,在美國作出上述決定後,伊朗將如何應對。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美國的退出,貫徹伊核問題協議的國際統一行動遭到破壞,但只要伊朗和其他各方堅持執行這一協議,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美國此舉造成的損害。

  從目前情況看,伊朗暫時還不會退出這一協議。伊朗總統魯哈尼發表電視講話説,雖然美國決定退出伊核協議,但伊朗將暫時留在伊核協議中並與協議其他各方進行磋商。魯哈尼説:“從這一刻起,伊核協議成為一項伊朗與其他五方的協議。”但他同時表示,在未來磋商中,如果協議規定的伊朗利益不能得到維護,伊朗原子能組織將重啟“任何水準”的鈾濃縮活動。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中東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認為,伊朗是否會同樣退出伊核協議,除美國因素外,還要看其他各方的反應,還同伊朗國內的政治博弈情況有關。他認為,伊核協議總體來説對伊朗有利,退出反而無明顯好處。

  一個積極動向是,法國總統馬克龍、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和德國總理默克爾8日發表聯合聲明,對特朗普決定退出伊核協議表示遺憾,表示法英德三國將繼續留在伊核協議內,並“決心保證”該協議的落實。三國領導人敦促美國避免採取任何可能阻礙其他相關方完全落實伊核協議的舉措。俄羅斯外交部8日發布公告,表示俄方願與伊核協議其他各方繼續保持互動,並繼續與伊朗展開積極合作。正在伊朗訪問的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宮小生8日表示,伊核協議應當繼續堅持,應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各方分歧。

  分析人士指出,事實上,對于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之舉,伊朗並非沒有反制手段。唐志超認為,在敘利亞、伊拉克、黎巴嫩等中東熱點地區,伊朗對其擁有較大影響力的什葉派力量無處不在。若伊朗決意報復,美國在中東地區各條戰線上,都將面臨更多麻煩。

  在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伊朗將加強與美對抗加劇的應對準備。自1979年伊朗推翻美國支援的巴列維王朝建立伊斯蘭共和國以來,美伊一直處于對立狀態。2003年爆發的伊拉克戰爭結束之後,中東舊有平衡被打破,伊朗成為美國在中東地區的最大對手。伊朗溫和派政府上臺後,曾努力改善與西方關係。如今,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將使伊朗與美國改善關係的努力付諸東流,助推伊朗國內反美情緒。同時,美國在伊朗周邊國家派駐的軍隊和建立的基地,已對伊朗形成軍事包圍態勢,兩國之間爆發衝突的可能性比以往更大了。

  另一方面,伊朗在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還將應對美國恢復和強化制裁所帶來的經濟和社會壓力。唐志超説,美國退出協議對伊朗的壓力主要體現在經濟環境惡化,伊朗國內溫和務實派會面臨強硬派擠壓等方面。

  伊朗軍事專家莫赫達蓋姆指出,國際形勢復雜多變,世界各國之間磕磕碰碰在所難免,關鍵是要堅持通過和平對話方式妥善解決矛盾分歧。通過擾亂秩序來謀取私利,以及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都是徒勞無功的,注定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莫赫達蓋姆認為,一旦以色列和伊朗在敘利亞或黎巴嫩問題上直接爆發衝突,美國必將被拖入雙方角力的泥潭之中。

  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伊核協議

  綜合消息: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美國宣布將退出伊核協議

  熱點問答:美國“退群”後伊核協議前景如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07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