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美國“退群”後伊核協議前景如何
2018-05-09 11:39: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8日電  熱點問答:美國“退群”後伊核協議前景如何

  新華社記者劉晨 朱東陽

  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宣布,美國將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因協議而豁免的對伊制裁。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不顧國際社會反對執意“退群”,意在履行競選承諾,美國的離開令協議前景難測。

  特朗普挑了協議哪些“刺兒”?

  特朗普當天下午在白宮發表講話,稱伊核協議是一項“糟糕的”協議。他説,這一協議對伊朗發展核項目的限制“很弱”,卻令伊朗得以免于制裁。他表示,協議未限制伊朗發展彈道導彈項目,也未限制伊朗在中東地區“制造不安的活動”,此外協議中有關伊方在協議失效後可恢復鈾濃縮活動的“日落條款”也不可接受。

  對于美方挑出的“這些刺兒”,伊朗方面此前已進行過多番駁斥,認為伊核協議是伊朗向世界的保證,即伊朗無意發展核武器。但伊朗也不會就國家防禦問題與他國談判,伊朗完全有權發展防禦性彈道導彈。同時,伊方堅持伊核協議不可重新談判的立場。

  為説服美國不退出伊核協議,英法德三國此前曾提出修改協議,並將美方主要訴求涵蓋其中,但並未得到特朗普的積極回應。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當天罕見地在社交媒體上發表長文,指責特朗普“退群”行為是一個嚴重錯誤,認為伊核協議自實施以來有效遏制了伊朗核武器發展,且協議關于禁止伊朗擁有核武器的限制是永久性的。

  美國“退群”算意外嗎?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此次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並不令人意外。曾參與伊核協議談判工作的美制裁領域專家理查德·奈菲尤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特朗普自總統競選期間就指責伊核協議,稱這是奧巴馬政府的重大敗筆。

  今年1月,特朗普在延長美國對伊核問題的制裁豁免期時,將5月12日定為修改伊核協議的最後期限,並揚言如果屆時沒有令他滿意的修改方案,美國將退出伊核協議。

  奈菲尤認為,特朗普一直想要“退群”,以兌現競選承諾,但他遲遲沒有行動,是因為2017年其幕僚團隊中有前國務卿蒂勒森、國防部長馬蒂斯與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等人,而這些“穩健派”不讚同他在沒有“備選計劃”的情況下貿然退出。如今,隨著蒂勒森與麥克馬斯特在今年早些時候先後去職,新任國務卿蓬佩奧與國安事務助理博爾頓又均屬對伊強硬派人物,特朗普此時宣布“退群”在意料之中。

  伊核協議何去何從?

  特朗普政府宣布將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對伊制裁後,伊朗總統魯哈尼8日晚發表電視講話説,雖然美國決定退出伊核協議,伊朗仍將暫時留在協議中並將與協議其他各方磋商。

  法國總統馬克龍、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德國總理默克爾8日發表聯合聲明,對特朗普決定退出伊核協議表示遺憾,並表示法英德三國將留在伊核協議並“決心保證”協議的落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對美國宣布將退出伊核協議表示“嚴重關切”,敦促協議其他參與方“全面履行各自承諾”,敦促聯合國其他會員國支援該協議。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宮小生8日訪問伊朗時表示,中方認為伊核協議應當繼續堅持,應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各方分歧。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宣布退出協議並重啟對伊制裁,無疑讓協議前景令人擔憂,但究竟如何,仍需要看有關各方下一步如何應對。

  

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伊核協議

中國特使:伊核協議應當堅持 有關分歧對話解決

聯合國秘書長對美國宣布退出伊核協議表示嚴重關切

綜合消息: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美國宣布將退出伊核協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06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