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伊核協議
2018-05-09 07:3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1)特朗普宣布美國將退出伊核協議

  5月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華盛頓白宮發表講話。新華社發(沈霆 攝)

  新華社華盛頓5月8日電(記者劉晨 朱東陽)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宣布,美國將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因伊核協議而豁免的對伊朗制裁。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發表電視講話説,伊核協議是一項“糟糕的”協議,對伊朗發展核項目的限制“很弱”,卻令伊朗得以免于制裁。他表示,協議未限制伊朗發展彈道導彈項目,也未限制伊朗在中東地區“制造不安的活動”,此外協議中有關伊方在協議失效後可恢復鈾濃縮活動的“日落條款”也不可接受。

  特朗普表示,美國有“決定性證據”證明伊朗在伊核問題上的承諾是謊言。

  講話結束後,特朗普簽署了關于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的文件。

  白宮在隨後發布的聲明中説,重啟的制裁將針對伊朗能源、石化和金融等關鍵經濟領域。美國財政部當天也表示,已開始實施特朗普的對伊制裁決定。

  在特朗普宣布上述決定後,伊朗總統魯哈尼發表電視講話説,雖然美國決定退出伊核協議,但伊朗將暫時留在伊核協議中並與協議其他各方進行磋商。

  特朗普對伊核協議一直持否定態度。今年1月,特朗普宣布“最後一次”延長美國對伊核問題的制裁豁免期,將5月12日定為修改伊核協議的最後期限,並揚言如果屆時沒有令他滿意的修改方案,美國將退出伊核協議。這一立場遭到國際社會普遍反對。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同時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國際社會解除對伊朗實施的制裁措施。

伊朗總統説伊朗將暫時留在伊核協議中

新聞背景:圍繞伊核協議的伊美分歧

   1 2 3 4 5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2803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