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合峰會6月青島開幕:不請明星演出 會議用車靠租
2018-05-09 07:29:3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7日,青島浮山灣展現青島風光的主題燈光秀(無人機拍攝)。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下月將在青島舉行。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上海合作組織(下稱“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將于下月舉行,上合組織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主席國客人的元首或政府首腦,以及相關國際組織的負責人將參加這次峰會。

  5月7日,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張江汀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去年籌辦工作啟動以來,青島高效有序推進各項籌備工作,目前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具備了召開峰會的條件。

  此次峰會是上合組織的第十八次峰會,青島成為繼北京、上海之後,第三個舉辦上合組織峰會的中國城市。同時,青島峰會也是上合組織擴員後的首次峰會。

  【看點1】

  青島奧帆基地“變身”會議場館

  2008年,青島曾成功舉辦了北京奧運會帆船比賽。之後,青島奧帆基地成為一個著名景點。

  張江汀透露,奧帆基地將改造成為上合峰會會議場館。奧帆基地的主場館新命名為“國際會議中心”,外形設計寓意為“騰飛逐夢、揚帆領航”,宴會廳主體造型則如海浪中的風帆,兩個場館都契合“山水一體、海天一色”的場地環境,富有海洋特色。

  “青島峰會所有場館均以原有建築改造而成,保留了原框架結構基礎,對原有空間進行充分利用。”張江汀説。

  據他介紹,在有關設施的規劃設計過程中提前考慮了後續利用,比如作為主場館的青島國際會議中心,會後將轉向企業市場化運營,打造市民中心、文體中心、會議中心、城市客廳,成為多元化濱海旅遊新景觀、新地標。

  記者在青島奧帆基地附近看到,周圍“正在施工”的牌子還沒有拆除,市民還無法近距離欣賞到上合峰會場館真容。

  【看點2】

  新聞中心兩條萬兆光纖接入

  上合峰會除了會有十幾個國家的元首、首腦參會,還會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媒體記者前來報道。

  “我們安排了10000多平方米、可容納3000人的新聞中心,裏面有綜合服務區、媒體公共工作區、新聞發布區、茶歇區、禮拜室等15個功能區,相信可以很好滿足大家的工作需要。”張江汀介紹。

  記者在新聞中心現場了解到,為了保證記者快速發稿,新聞中心接入兩條萬兆光纖。記者現場看到,一樓大廳工作臺已經布置好,每個座位都配備了電源和網口。

  張江汀介紹,在住宿酒店、交通出行等方面,他們也都做了考慮和安排。目前,選定了一批貴賓和媒體接待酒店,選定了一批醫療保障醫院,選拔了一批會議志願者和城市運作志願者,著力為來賓提供溫馨舒適的優質服務。

  “作為旅遊城市,青島住宿酒店的條件本來就比較好,這次會議推薦酒店都是現有資源,有的只是在用水用電等方面做了改造提升。”張江汀説。

  【看點3】

  不請明星演出 會議用車靠租

  張江汀透露,青島峰會的籌辦注重彰顯特色,在場館規劃設計、文藝演出中,會將中華傳統文化、“一帶一路”倡議、山東和青島特色等元素巧妙融入其中。

  但他也明確表示,文藝演出不請明星大腕,不搞奢華演出,減少演員人數。會議用車也是通過“企業讚助+社會租賃”等方式,實現了車輛零購置。這次場館的裝修裝飾,充分使用了可以迴圈利用的環保材料,會後根據需要可以拆裝、重復利用。“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把錢花在刀刃上、用在關鍵處。”張江汀強調。

  那麼錢花在哪了呢?張江汀説,隨著這些年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青島的道路和水電氣暖設施、地下管網等存在一定的隱患,需要大修、更新。這些工作,不管辦不辦峰會都是必須要做的。他們把峰會籌辦工作與城市建設有機結合起來,讓人民群眾得到更多實惠。

  相關新聞

  峰會後將舉辦進口商品展

  據青島市商務局局長馬衛剛介紹,除了上合組織峰會,青島還在籌劃“上海合作組織國家進口商品展”,計劃在峰會之後的6月15日至18日舉行。

  目前已有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等8個國家落實展品報名參展,亞美尼亞、印度等6個國家在談確認中,參展的主要展品為食品、禮品、工藝品、旅遊産品、創意産品、家居日用品、消費品、運動用品、農産品、電子産品等。

  近年來,青島積極發展與上合組織相關國家的雙向投資貿易合作。

  據介紹,去年青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貿易總額2485.27億元、增長11.2%、佔全市進出口貿易總額的49.4%;與上合組織有關國家進出口貿易總額390.2億元、增長12.5%、佔全市進出口貿易總額的6.4%。

  5月7日下午,一輛載有41個集裝箱的列車從青島膠州的中鐵集裝箱青島中心站緩緩駛出。

  這是青島地區的第3016列中亞班列,10天後,它將抵達此行的目的地——哈薩克斯坦。全程4500公里,比起海運,班列的運作時間能節省約30天。

  膠州灣國際物流園管委會主任王軍告訴記者,中亞班列的貨物分為國際轉机産品和山東本地産品兩種,國際轉机産品主要是日韓的小家電、汽車零配件,以及美國、東南亞的農産品等,此次列車裝載的就是日韓過境的潤滑油、銅制品、塑膠顆粒、家具、輪胎等;山東本地産品主要是橡膠、輪胎、輕紡織品以及各類食品。

  資料

  上海合作組織 簡稱“上合組織”,前身是由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組成的“上海五國”會晤機制。2001年,隨著烏茲別克斯坦的加入,上海合作組織正式成立。

  2017年,上合組織成立以來首次擴員,印度和巴基斯坦成為上合組織正式成員。

  (記者 李玉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8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