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弘揚“上海精神” 共譜合作新篇——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前瞻
2018-05-08 21:0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  題:弘揚“上海精神” 共譜合作新篇——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前瞻

  開欄的話:

  自世紀之初誕生于黃浦江畔,上海合作組織(簡稱“上合組織”)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走過了近17年不平凡的發展歷程,成為具有廣泛影響的綜合性區域組織。

  17載同舟共濟,17載砥礪前行。上合組織成員國全面推進各領域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范。

  2018年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將于6月在青島舉行。此次峰會是繼2012年北京峰會後上合組織再次回到它的誕生地中國,也是在上合組織實現首次擴員、進入發展關鍵期背景下舉行的,勢將成為上合組織發展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一次盛會。

  即日起,新華社開設“上合青島峰會”欄目,以通訊、述評、權威訪談、評論員文章等多種形式,介紹上合組織在政治、經濟、安全、人文、對外交往、機制建設等領域的合作成果,彰顯成員國打造命運共同體、共建和諧家園,開啟上合組織發展壯大新征程的堅定信心。

  新華社記者

  這是青島五四廣場及其周邊景色(4月16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進入5月,黃海之濱的山東青島,紅瓦綠樹、碧海青山,迎來一年中最好的時節。

  下個月,上海合作組織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主席國客人的元首或政府首腦,以及相關國際組織的負責人將聚首于此,共商發展大計,共襄合作盛舉。

  青島峰會是繼2012年北京峰會後上合組織再次回到誕生地中國,作為組織擴員後的首次峰會,它將開啟上合組織發展怎樣的新征程,又將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産生何等深遠的影響?

  世界充滿期待——

這是位于北京的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外景(5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不忘初心 “上海精神”燭照通往命運共同體之路

  初夏,北京東二環外上合組織秘書處內,剛落成不久的國徽廳肅穆典雅。

  藍綠兩色的上合組織徽標在8個成員國國徽的映襯下顯得格外醒目,共同象徵著生機勃發的“上海精神”和上合組織“大家庭”的團結合作。

  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短短20字,濃縮了上合組織賴以生存發展的根基,也為打造本地區命運共同體提供了精神指引。

  5年前,習近平主席在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首次出席上合組織峰會時,積極倡導“弘揚‘上海精神’、促進共同發展”,明確提出,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成員國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使其成為成員國共謀穩定、共同發展的可靠保障和戰略依托。

  半個月前,習近平主席在北京集體會見出席上合組織外長會的外方代表團團長,再次強調要不忘初心,堅定弘揚“上海精神”,為新形勢下上合組織發展指引方向。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回首過往17年發展歷程,“上海精神”催生了強大凝聚力,激發了強烈合作意願,已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打造命運共同體、共建和諧家園的精神紐帶。

5月8日,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的工作人員在學習中文。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上海精神”同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息息相通,是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支撐——

  以平等互信為基礎,以互利共贏為原則,以對話協商為手段,以共同發展為目標……

  正如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所言,上合組織內部不存在一家獨大、恃強淩弱的現象,不存在贏者和輸者,只有協商一致。“上合組織合作機制堪稱不同國力、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的國家和諧共處的典范。”

  從比什凱克到杜尚別,從烏法到塔什幹,再到阿斯塔納……5年來,習近平主席出席了歷次上合組織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推動上合組織發展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中國俄羅斯東歐中亞學會會長李永全認為,“上海精神”與中國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共商共建共用”全球治理理念等一脈相通,順應了時代發展潮流,不斷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

  “上海精神”切中地區各國根本利益與實際需要,為上合組織順利發展提供獨特源泉——

  隨著2017年阿斯塔納峰會正式給予印度、巴基斯坦成員國地位,上合組織已發展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廣、潛力巨大的綜合性區域組織。

  “我們要保持團結協作的良好傳統,新老成員國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援,構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與共、安危共擔的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的話表達了中方的殷殷期待:“有團結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隨。”

  吉爾吉斯斯坦國家通訊社社長庫班認為,越來越多的國家考慮以“上合智慧”和“上合方案”解決各自國家或地區面臨的問題,這表明上合組織對地區乃至世界安全、發展的積極推動作用。

  在青島膠州灣國際物流園,龍門塔吊在往中亞班列上裝載貨物(5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攜手前行 上合組織合作昭示國與國相處之道

  “成員國全面推進各領域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范。”習近平主席對上合組織合作成就的評價,在當前國際形勢下意蘊尤為深遠,愈發凸顯上合組織合作在當今世界的示范意義。

  這是一個大發展大調整的世界——

  一方面,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與國相互聯繫和依存更加緊密;

  另一方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風險、政治緊張局勢、地區性危機和衝突依然存在,以單邊制裁為手段對主權國家進行政治經濟施壓的不良企圖仍在繼續。

  高舉“上海精神”旗幟,上合組織不斷書寫成功故事,為地區發展注入動力與自信,也為整個世界提供深刻啟迪。

  ——積累政治互信、深化安全合作,為各國帶來可靠安全保障。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亂。”

  安全是發展的基石,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是上合組織合作的優先方向。

  從共同打擊境內外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和暴力恐怖勢力,到執法安全、信息安全、禁毒、反洗錢、打擊跨國犯罪等領域,上合組織安全合作不斷充實,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不可替代作用。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盧賈寧認為,近年來 “三股勢力”有從中東回流至上合組織成員國的趨勢,因此進一步細化安全合作對上合組織尤為必要。

  今年4月召開的上合組織外長會上,各方一致主張繼續加強執法安全合作,支援將成員國未來3年打擊“三股勢力”合作綱要等文件提交青島峰會批準,並商定舉行“上合組織-阿富汗聯絡組”副外長級會議。上合組織在維護地區安全、應對共同挑戰方面的角色愈發顯著。

  這是位于新疆伊犁中哈邊境的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內的中科國際貿易中心(2017年4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堅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持續做大合作蛋糕。

  日益密切的經貿往來促進了市場繁榮,增進了人民福祉,加深了區域融合,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正逐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格局。

  當成員國面積超過歐亞大陸60%、人口佔世界近一半、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20%以上的上合組織,遇上史詩級的“一帶一路”倡議,又將為世界奉獻怎樣的精彩?

  “上合組織與‘一帶一路’倡議互為機遇,相互支撐,‘一帶一路’理念已嵌入上合組織並取得了積極進展。”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所研究員李建民表示,中國同上合組織多數成員國的發展戰略對接合作已進入從理念到行動、從規劃到實施的新階段,一係列大項目正在穩步推進。

  “隨著中國努力推動‘一帶一路’框架下上合組織成員國間經濟合作,亞歐和南亞地區國家迎來重要的發展機遇。”巴基斯坦拉合爾大學副教授曼蘇爾説。

  在位于青島的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學習的俄羅斯留學生扎克(右)和扎伊爾兄妹倆用漢語和母語寫下“你好,上合”“你好,青島”(5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拉緊人文紐帶、促進心靈相通,睦鄰友好合作事業必將永葆活力。

  走出位于青島的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校門不遠,便可感受到“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愜意。幾乎每天,俄羅斯籍教師依娜都會在這裏迎著海風散散步。

  “我把自己當作青島人,這裏就是我的家。”依娜説著一口流利的中文。她告訴記者,去年回俄羅斯探親時,在商場遇到導購向她推薦海爾洗衣機,“我太自豪了,當時就迫不及待告訴她,我就生活在海爾的産地青島!”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

  藝術節、音樂節、青年節、教育周、電影節……近年來,各類人文交流活動精彩不斷,為各國民眾加強相互了解和友誼搭建起彩色橋梁,進一步夯實了上合組織發展的民意基礎。

  上海社科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主任潘光説,上合組織多種文明並存,文化多樣性突出,加強人文交流可以推動民心相通,有助鞏固世代睦鄰友好。

這是青島浮山灣展現青島風光的主題燈光秀(5月7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直挂雲帆 共同開啟上合組織發展新征程

  由鮮花和霓虹燈裝點而成的上合組織標識已陸續現身青島街頭。這座風景怡人的海濱城市,正準備喜迎八方來客。

  “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必將成功。”這是中國的期許,也是中國的承諾。

  一年前,中國接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之際,習近平主席表示,中方將認真履職盡責,同各方一道,努力給各國人民帶來越來越多的獲得感,攜手創造本組織更加光明的未來。

  一年來,以弘揚“上海精神”為主線,以鞏固團結互信、共謀穩定發展為目標,東道主中國開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截至4月底,已成功舉辦120多項活動,內容涵蓋政治、安全、經濟、人文、對外交往和機制建設等方方面面,實現了合作領域全覆蓋,參與廣泛,亮點紛呈。

  作為中方主席國工作的核心和“收官之作”,青島峰會日益臨近,中方正會同各成員國全力以赴做好峰會最後的籌備工作。一次高水準、有特色、影響深遠的國際盛會正向我們走來。

這是青島港郵輪母港(5月7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這將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又一重大生動實踐。

  作為迄今唯一在中國境內成立、以中國城市命名、總部設在中國境內的區域性國際組織,上合組織在完成首次擴員後回到17年前的誕生地中國,更具承前啟後的重要意義。

  “同17年前相比,中國和上合組織都發生了深刻變化,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日益擴大。”外交學院教授張歷歷説,正以穩健步伐邁向世界舞臺中央的中國將在青島峰會上為上合組織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留下更多“中國印記”。

  ——這將是上合組織發展史上又一重要裏程碑。

  青島峰會上,成員國領導人將在認真總結以往經驗的基礎上,對上合組織未來發展作出重要規劃。峰會將批準《上合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簽署或批準一係列涉及安全、經貿、人文領域的決議和合作文件,以高層引領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

  “上海精神”再弘揚,互利合作再出發。人們期待,舞象之年的上合組織進一步強化“大家庭”意識,共同開啟發展壯大的新征程。

  ——這將是進一步完善全球治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又一重要篇章。

  從恐怖主義到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從阿富汗問題到敘利亞問題、伊朗核問題、烏克蘭危機問題……透過為青島峰會作政治準備的上合組織外長會,不難看出,討論全球治理議題將成為此次峰會的重要議程。

  “需堅持多邊主義解決熱點問題,通過完善全球治理共同應對各類威脅和挑戰,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和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理念。”上合組織外長會新聞公報指出。

  李永全説,作為“重量級”區域對話平臺,上合組織密切協調立場,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發出響亮的“上合聲音”,為區域合作和全球治理提供有益的“上合方案”,為人類發展進步注入強勁的“上合力量”,順應了國際社會期待,符合歷史大勢所趨。

一艘遊艇駛過青島棧橋旁的海面(5月4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青島膠州灣大橋下,波瀾壯闊的海水奔騰不息。

  直挂雲帆,讓我們共同見證,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的上合組織,從青島再次迎風啟航,駛向更加光明的未來!(記者 劉華、白潔、王卓倫、吳嘉林、羅博、張旭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弘揚“上海精神” 共譜合作新篇——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前瞻-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802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