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用遠見和定力護航中日關係發展
2018-05-08 18:3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東京5月8日電  題:用遠見和定力護航中日關係發展

  新華社記者 王可佳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日赴日本出席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這將是中國總理時隔8年正式訪日。當前,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呈現明顯改善勢頭。這一勢頭來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中日是一衣帶水的重要鄰邦,兩國友好往來和文化交流歷史源遠流長。回顧邦交正常化以來的這些年,中日關係既取得過長足發展,也經歷過坎坷波折。兩國長期交往的歷史經驗表明,中日“合則兩利,鬥則俱損”。走和平、友好、合作之路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只有堅持這一導向,才能始終作出符合兩國根本利益、有利于地區發展的選擇,讓兩國關係發展行穩致遠。

  發展中日關係需要擁有定力。中日兩國是彼此都搬不走的鄰居,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中日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回首締約初心,始終堅守承諾,才能讓兩國關係發展少走彎路。

  當前中日關係的改善既面臨新機遇,也仍存在一些復雜敏感因素。雙方應以史為鑒,堅持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精神,落實四點原則共識,按規矩辦事,妥善處理歷史問題及其他敏感問題。

  在中日關係中,如何看待對方的發展是一個重要課題。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的發展對日本不僅不是威脅,反而是重要機遇,將中方視為“戰略對手”的狹隘思維要不得。中日應加強對話溝通,將“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共識落到實處。對日方來説,應更客觀、理性地看待中國的發展,與中方一道,不斷增進戰略互信,共同開拓合作共贏的未來。

  發展中日關係需要擁有遠見。當前,中日合作面臨新的歷史條件和宏觀環境。隨著國際形勢深刻演變,中日間的共同利益也正在不斷增多。以長遠眼光謀劃兩國間的互利合作,尤顯必要。

  中日同為自由貿易的踐行者,在眾多領域擁有巨大合作潛力。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正開啟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征程,中日經貿合作面臨新的發展機遇。兩國可以加強重點領域合作,推動務實合作提質升級。“一帶一路”也將為兩國實現雙邊、多邊合作開創新的契機,成為合作新的增長點。

  中日兩國作為亞洲和世界重要國家,共同肩負著維護本地區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的責任。發展好中日關係,有利于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將為東亞經濟合作注入新的重要動力。在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方面,中日可以加強合作。

  只要以兩國人民的根本福祉為出發點,用遠見和定力來護航,中日關係就一定能得到新的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華國際時評:用遠見和定力護航中日關係發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0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