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隔海相望的更廣泛利益夥伴——中國印度尼西亞經濟合作步入新階段
2018-05-08 15:2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加達5月8日電  財經觀察:隔海相望的更廣泛利益夥伴——中國印度尼西亞經濟合作步入新階段

  鄭世波

  伴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項目在印度尼西亞落地開花,中國和印尼雙邊經貿關係發展換檔提速,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合作層次不斷提高,合作成果不斷呈現,有力推動了兩國經濟合作步入新階段。

  從中國五菱汽車在印尼獲得好評,到OPPO美顏手機被搶購一空;從中國UC瀏覽器成為印尼市場主流,到京東贏得2000多萬當地客戶……如今,中印尼經貿關係不僅繼續在傳統領域深耕,還在新興行業緊密“握手”。

  中國印尼經貿合作區是我國首批境外經貿合作區之一,其中的青山工業園總投資75億美元,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1萬多個,偏僻的小漁村就此搖身變為全球重要鎳鐵和不銹鋼産業基地。

  被稱為“千島之國”的印尼受地理環境影響,一直在電力覆蓋和發電領域面臨嚴峻挑戰。中國是印尼電力行業最大的國際投資者,中國電力企業是印尼電力重要供應方。

  官方數據顯示,中國連續7年成為印尼最大貿易夥伴。2017年,中印尼貿易額達633億美元,增長18.3%。中國對印尼投資達34億美元,增長超過30%。

  印尼國家發展計劃部長班邦·布羅佐內戈羅説,印尼迫切希望中國加大對印尼的投資。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保持同中國密切的經貿合作關係對印尼來説非常重要。

  除了在印尼農業、能源等傳統行業不斷取得階段性成果,中國企業穩步增長的投資還向基礎設施建設、制造業、互聯網等新興行業轉移,在使“中國制造2025”積極對接印尼工業4.0計劃的同時,持續為印尼人民造福。

  由中國參與投資的雅萬高鐵是印尼乃至東南亞第一條高速鐵路。建成後,雅加達至萬隆通行時間將由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為40分鐘。屆時這一採用中國高鐵技術、標準和裝備的項目不僅將為印尼鐵路技術帶來質的飛躍,還將提升印尼互聯互通水準,拉動沿線地區打造“雅萬高鐵經濟帶”。

  2017年,中國上汽通用五菱和東風小康在印尼投資建設的工廠先後投産,生産的汽車不僅供應印尼市場,還將出口到東南亞地區,為當地輿論津津樂道。

  中國品牌的崛起還在家電、手機領域加速。長虹、海爾、創維、格力等家電企業將創新意識、服務意識和本土化策略引入印尼,贏得市場先機。手機企業也不甘落後,去年僅OPPO和vivo兩家手機品牌就佔據印尼智能手機逾四分之一的市場份額。

  數字經濟合作更是雙邊投資合作一大亮點,中國互聯網企業正在印尼加速布局電商市場。京東、阿里巴巴、騰訊利用自身優勢先後在印尼投資入股。受此帶動,每年的11月11日也成為印尼民眾的消費嘉年華,在提振印尼國內零售的同時,還為約6000萬家印尼中小微企業帶來發展機遇。

  中國互聯網企業在印尼如魚得水,與各方相得益彰。

  對此,中國駐印尼大使館經商參處公參王立平表示,中國新興行業的技術已經成熟,優勢明顯,這些領域將繼續成為兩國投資合作的方向。

  觀察人士一致認為,中國在印尼新興行業的投資不僅給當地帶來急需的資金,還帶來産業技術、就業機會和管理經驗等,在創造大量稅收和就業的同時,幫助其增強自主發展能力,為印尼工業4.0計劃提供強有力的支援。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作為隔海相望的戰略夥伴,中印尼合作共贏,機遇無限。正如班邦·布羅佐內戈羅所言,印尼將從中國經濟轉型升級中獲益。在已取得的巨大成果基礎上,兩國經貿合作正在提質升級中邁向前景無限的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各色花朵裝扮甘肅戈壁小城
各色花朵裝扮甘肅戈壁小城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80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