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0天奮戰成就900秒奇跡
2018-05-07 08:13:0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末的烏茲別克斯坦已經有了夏天的味道,我們頂著驕陽,走訪了“安格連—帕普”鐵路卡姆奇克隧道。這個由中國建設者承建的“總統一號工程”給當地帶來巨大變遷。

  “老百姓再也不用翻山越嶺或者繞行他國了”

  “2013年9月5日正式開挖,2016年2月25日全隧貫通,用時900天。”中鐵隧道局集團卡姆奇克隧道項目出口分部黨工委書記王堅告訴記者,烏茲別克斯坦“安格連—帕普”單線電氣化鐵路全長169千米,其中穿越庫拉米山區的卡姆奇克隧道是全線控制性工程,由中鐵隧道局集團負責設計、採購、施工。卡姆奇克主隧道長度19.2千米,平行于主隧道設安全隧道,長度19.268千米。

  記者一行在火車上偶遇安集延車站站長阿赫曼·薩馬多夫。談起卡姆奇克隧道,這位“老鐵路”激動地表示,“這可是烏茲別克斯坦有史以來第一條鐵路隧道!”隧道貫通以前,烏茲別克斯坦只有一條大約1千米長的公路隧道。卡姆奇克隧道填補了烏茲別克斯坦鐵路隧道的空白。

  19.2千米的長度,在烏茲別克斯坦乃至整個中亞都排名第一。阿赫曼·薩馬多夫自豪地對記者説:“我對這條隧道太熟悉了。火車穿行整條隧道需要15分鐘,整整900秒。中國建設者用900天成就了今天火車900秒穿行大山的奇跡。”

  除了填補空白的歷史意義外,卡姆奇克隧道首次將烏東部人口密集的費爾幹納州、安集延州、納曼幹州與內地連在一起,具有重要的戰略和經濟意義。當時擔任卡姆奇克隧道出口項目經理的翟飛飛告訴記者,隧道貫通以前,烏東部3個州與內地各大城市間的鐵路運輸需要繞行鄰國。現在從首都塔什幹乘火車一站即可抵達費爾幹納州的帕普,大大降低了運輸成本。

  得知與記者同行的王堅就是隧道建設者,阿赫曼·薩馬多夫握著他的手一邊道謝一邊説:“我上個月奉命調任安集延車站當站長,可我全家都在塔什幹,如果沒有這條隧道,我絕不會去那麼遠的地方上任。”

  “我要代表我的選民向項目建設者致敬!”烏立法院議員阿克瑪爾·布爾哈諾夫來自納曼幹州。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家鄉的老百姓再也不用翻山越嶺或者繞行他國了。卡姆奇克隧道有效推動了地區社會經濟發展。

  “900天,你們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安格連—帕普”鐵路卡姆奇克隧道是“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中烏最重要的合作項目之一,受到兩國領導人的高度關注。在900多天的奮戰中,這條承載著重托與希望的隧道,也成為中烏兩國建設者智慧、汗水和友誼的象徵。

  900天是世界隧道建設史上的一個奇跡。談到施工速度,阿赫曼·薩馬多夫至今感到難以置信。他望著王堅,眼中流露出欽佩之情,説道:“你們可能有所不知,蘇聯時期就曾經計劃修建這條隧道,專家經過勘測,預計施工期為25年。項目全球招標時,歐美競標公司給出的施工期是5年,而中國公司僅用了900天,你們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中國技術”是基礎。“其實項目合同工期是36個月,我們提前了100多天。”王堅向阿赫曼·薩馬多夫介紹説,卡姆奇克隧道施工難度非常大,尤其是斷層破碎帶多、岩爆頻發,給施工安全造成極大壓力。面對世界性難題,中鐵隧道局集團多次召開跨國專家會議,共同會診、制訂方案。其中,獨創的“一測二判三防護”措施,有效控制了岩爆危害,“在近10千米岩爆區間,沒有發生一起安全事故,確保了施工進度。”

  “中國設備”是關鍵。為了這個項目,集團一次性新購5部鑿岩臺車、7輛混凝土濕噴機、51臺大型運輸車、24輛混凝土罐車、22臺裝載機、10臺挖掘機、4個混凝土拌和站等。王堅説:“僅機械化配套設備投資就接近2億元人民幣。有了強大的設備保障,施工現場打了3個斜井,8個工作面同時掘進,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

  “中鐵隧道精神”是根本動力。從2013年第一次爆破開始,900多天裏,無論是驕陽似火的盛夏還是滴水成冰的嚴冬,上千名中國隧道工人始終奮戰在一線。王堅笑言:“集裝箱改造的宿舍設在山頂,四下樹木蔥蘢、空氣清新、山溪潺潺,這樣的生活也很養生嘛。”

  中國建設者的智慧、勤勞、樂觀深深感染了在場的每一個人,也成為一大批從未到過中國,甚至從未走出過大山的烏茲別克斯坦人對中國人的第一印象。

  在隧道帕普一側出口附近的村子裏,我們見到了曾為隧道項目開車的嘉哼。他是毛遂自薦成為工地司機的。施工期間,這個聰明的小夥子整天和中國夥伴泡在一起,兩年半時間竟能講一口流利的中文。聽到我們誇他中文説得好,嘉哼像中國人一樣謙虛地回應“一般,一般”,逗得大家捧腹大笑。與嘉哼交流得知,他用隧道工作的收入孝敬父母、供弟弟上大學,成了全家的經濟支柱。“如果烏中兩國還有新的項目需要招人,我一定報名。”

  哈伊達爾利耶夫同樣也曾是隧道的建設者。項目竣工後他受聘成為隧道安全員,與同事一起負責隧道警戒。他對記者説:“隧道是烏中友誼的象徵。能夠參與項目建設並守護它的安全,是我一生的驕傲。”

  中國建設者將締造新的精品工程

  費爾幹納盆地有3個州,將近1000萬人口。隧道貫通後,該地區及烏茲別克斯坦眾多地區居民的生活都發生了深刻變化。

  乘火車前往納曼幹市的阿赫馬江是塔什幹一家網絡公司總經理,他告訴記者,由于工作原因經常到納曼幹出差。以前坐汽車,走山路,既受罪又危險,關鍵是時間不確定,錯過了許多生意。“尤其是趕上下雪,天知道需要多久才能到,一路還提心吊膽。現在好了,4小時45分鐘準時抵達,風雨無阻。火車平穩、安全,路上還能睡一覺,下車直接工作,啥也不耽誤。”

  與記者同一車廂的安娜是費爾幹納市居民,她告訴記者,由于運輸更加方便,費爾幹納的物價降低了不少。“原來一瓶500毫升的桃汁飲料要賣2500蘇姆(1元人民幣約合1200蘇姆),現在差不多2000蘇姆,便宜了20%。”

  短暫的旅程很快結束了,下車時見到一個抱孩子的乘客,小傢夥在媽媽的懷裏睡得很甜。小朋友顯然是幸運的,他再也不必經歷翻山越嶺、繞道他國才能抵達內地的歷史。相信他的長輩也一定會告訴他,是中國的幫助讓那段艱辛永遠成為過去。

  中方工程人員深得信賴。項目竣工前,烏政府主動以邀標的形式與中鐵隧道局集團簽署了《沙爾貢煤礦現代化改造項目》合同。中鐵隧道局集團駐烏茲別克斯坦代表處負責人張海新告訴記者,這是烏第一座現代化井工煤礦,建成後,將大幅提高烏煤炭自給能力。已轉任煤礦項目經理的翟飛飛對記者表示,目前沙爾貢煤礦項目正快速推進,3年內將建成投産。

  繼續奮戰,中國建設者將在烏茲別克斯坦大地上締造新的精品工程,助推中烏合作不斷發展,讓“一帶一路”建設更多惠及沿線國家和民眾。(李 滿 周翰博 謝亞宏 王斯雨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旬漓江漁翁擺拍經驗豐富 成攝影圈“名模”
七旬漓江漁翁擺拍經驗豐富 成攝影圈“名模”
朝鮮啟用修改後的平壤時間
朝鮮啟用修改後的平壤時間
巴菲特股東大會:股東買買買
巴菲特股東大會:股東買買買
杭州舉辦“送春迎夏”古禮儀式
杭州舉辦“送春迎夏”古禮儀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65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