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各國如何與特朗普打交道?BBC:這些“奇招”了解一下
2018-05-06 12:20:5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媒稱,一年過去,似乎各國跟美國總統特朗普這位世上最有權力的人交往的方法慢慢成熟起來,各國與特朗普打交道各有“招數”。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5月2日報道,一些曾與特朗普交手的外交官和美國官員有這些建議:要長話短説,不要假定他懂得任何國家的歷史,要稱讚他在美國總統選舉中取得較多選舉人票擊敗希拉裏,也要稱讚他比前總統奧巴馬更強,更不要太介懷他在競選期間説了什麼話……

  美國《紐約時報》稱,這是在特朗普2017年5月首次正式外訪前,外交官得出的結論。

  跟他“同聲同氣”

  特朗普即將決定是否延續與伊朗簽定的核協議。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就選擇在4月30日發表電視講話,指控伊朗在核問題上撒謊,並提出證據。外界留意到他指出的“證據”都不是新的資料,但這似乎無阻特朗普相信內塔尼亞胡的説法:白宮發表聲明,指內塔尼亞胡提供了“具説服力的新資料”。

  美國新聞網站Vox引述布魯金斯學會學者的話指出,內塔尼亞胡的講話似乎是針對特朗普專注力短、不愛閱讀、喜歡看電視新聞等習慣。她認為,內塔尼亞胡以現場直播方式播放講話,也準備了不少道具,形容演講的風格“很像霍士電視新聞”。據報,那是特朗普最愛看的新聞頻道。

  在這之前,特朗普已經改變美國數十年來的政策,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而這次,特朗普決定會否延續伊朗核協議之前,特朗普已經多次把這個協議形容為“歷史上最差”,內塔尼亞胡似乎能再次説服特朗普按他的意思做決定。

  建立個人關係

  法國總統馬克龍上月到訪美國,與特朗普會面。訪問初期,兩人似乎仍然有點尷尬,但隨後兩人變得更親近。馬克龍在白宮的總統辦公室跟特朗普見面期間,特朗普更伸手為馬克龍掃走他肩膀上的頭皮屑,説那會令他“更完美”。

  馬克龍2017年曾邀請特朗普出席法國國慶的大型閱兵儀式,特朗普在感嘆之余,亦下令美國軍方也要搞閱兵。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駐巴黎記者露西·威廉姆森認為,兩人已經建立了一種個人關係,而這種關係讓法國搶在英國和德國前面,成為美國在歐洲的“指定接頭人”。

  馬克龍跟特朗普這種個人關係,同時又似乎令他在政策上可以更自主:馬克龍在美國國會發言期間,曾促請特朗普讓美國重新加入巴黎協議,對抗氣候變化,也要求特朗普延續與伊朗在2015年達成的核協議。

  但在許多人眼中,特朗普始終是一個具爭議性的人物。跟其他國家元首一樣,馬克龍與特朗普建立這種親密關係的同時,必須考慮法國人怎樣看他們兩人之間的關係。

  借力美國“第一家庭”

  相比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幕前似乎跟特朗普的關係不太好。默克爾2017年訪問美國期間跟特朗普一起見記者時,曾向他建議應記者的要求握手,但他沒有理會她。

  但據報兩人其實幕後經常都有聯絡,也保持工作上的關係。默克爾解釋説,她認為如果她和特朗普能建立友誼,那是一件“好事”,但補充説跟特朗普的聯繫上,最重要的是代表自己國家的利益和價值觀。

  德國2017年也曾邀請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出席在柏林舉行的G20峰會,似乎同時希望通過美國“第一家庭”與特朗普建立關係。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旬漓江漁翁擺拍經驗豐富 成攝影圈“名模”
七旬漓江漁翁擺拍經驗豐富 成攝影圈“名模”
朝鮮啟用修改後的平壤時間
朝鮮啟用修改後的平壤時間
巴菲特股東大會:股東買買買
巴菲特股東大會:股東買買買
杭州舉辦“送春迎夏”古禮儀式
杭州舉辦“送春迎夏”古禮儀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65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