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以兩國“杠”上了
2018-05-05 09:34:5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于近日在以色列國防部發表電視講話,指認伊朗對國際社會隱瞞研發核武器的秘密計劃,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遊説造勢 伊以對峙

  “伊朗説謊了。”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親自上陣,發表了上述電視講話。路透社注意到,盡管講話由以色列的電視臺直播,內塔尼亞胡卻明言“聽眾在國外”,先用英語作大部分講話,然後才改用希伯來語。

  事實上,在反對伊朗這件事上,以色列從來是全球遊説、不遺余力。而以色列和伊朗之間的矛盾並不只限于“打打嘴炮”,2018年來,越來越多真刀真槍的試探已經展開。

  據美國防務新聞報道,以色列國防軍聲稱,2月10日擊落了一架侵入以色列領空的伊朗無人機。以色列隨後打擊了伊朗空軍位于敘利亞的T4空軍基地,致一名伊朗無人機項目的高級官員喪生。空襲過程中,一架以色列的F-16I雙座型戰鬥機被敘利亞防空火力擊落。

  此後,以色列又對敘利亞境內多處伊朗目標進行了打擊。今年4月,所謂敘利亞化武事件發生後,以色列又先後兩次向敘利亞境內的伊朗軍事設施發射了導彈。

  “以色列與伊朗已悄悄在敘利亞直接交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托馬斯·弗裏德曼在其文章中強調,伊朗與以色列的潛在戰爭風險極具危險性。

  對手擁核 深感不安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東研究所副研究員秦天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以色列的國家戰略是要在中東獲取絕對優勢,核力量就是保障。”秦天表示,以色列是一個實際上擁有先進核技術、被國際社會認為跨進“核門檻”的國家。

  同為具有競爭力的地區大國,伊朗一直被以色列視為中東地區的最大敵手,伊朗靠近“核門檻”讓以色列深感不安,“以色列不能接受在中東地區出現一個強大、可與之抗衡的伊朗”。秦天認為,此次精心安排、“及時爆料”也是近期以色列不安心情的一個具體表現。

  據《以色列時報》報道,早在2015年伊核協議達成前夕,內塔尼亞胡就表示:“以色列不會接受該協議,因為該協議允許一個誓要消滅我們的國家發展核武器。”

  而美伊之間也存在政治意識形態和中東利益上的嚴重結構性衝突。因此,為遏制伊朗,美以上演了“二人轉”:一方面內塔尼亞胡公開遊説、火上澆油,另一方面特朗普樂得相信、順水推舟,局勢愈發撲朔迷離。

  地區博弈 劍拔弩張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認為,伊朗和以色列比以往更加接近戰爭。

  確實,據半島電視臺5月2日報道,以色列近日在北部邊境地區集結兵力並關閉了敘以邊境部分領空,以色列議會也于5月1日決定授予總理和國防部長在緊急情況下一起決定宣戰的權力,伊以雙方劍拔弩張。

  不過,在伊核問題上,與特朗普似乎欲退出協議的態度表現出鮮明反差的是,英法德三國統一立場,“力保”伊核協議不作廢,而俄羅斯則“力挺”伊朗,表示沒有看到伊核協議存在任何增改的空間。

  伊核問題、伊以對峙與敘利亞亂局一道,成為中東大國角力的一個縮影。關于未來中東的局勢發展,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認為,新的博弈將會圍繞伊朗與沙特、以色列同盟之間的問題展開,並且不排除上升為兩大政治集團之間的博弈,即俄羅斯、伊朗、敘利亞與黎巴嫩真主黨形成同盟,與美國、以色列、沙特以及部分阿盟和北約國家成為對立面。

  民族、宗教、國家利益、大國博弈等問題交織在一起,中東已經成為“一團亂麻”。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林中精靈
林中精靈
90後女孩奮鬥鄉間的“甜蜜青春”
90後女孩奮鬥鄉間的“甜蜜青春”
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在京舉行
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在京舉行
趣味民俗迎立夏
趣味民俗迎立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5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