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色列為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作序曲
2018-05-04 08:04:27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4月30日在以色列國防部發表電視講話,稱以方獲取了大量關于伊朗核計劃的秘密文件,指責伊朗對國際社會隱瞞研發核武器的秘密計劃。就在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12日決定是否退出伊核協議之前,以色列這一舉動無疑使得伊核協議前景更加黯淡。

  內塔尼亞胡稱,伊朗在2003年前一直進行代號為“阿馬德”的秘密武器計劃。伊朗甚至在該計劃停止後,繼續追求核武,並可以隨時重啟。講話時,內塔尼亞胡身後的大螢幕上有專門制作的PPT,展示了數張照片和圖表,面前則擺放著一堆文件資料。照他的説法,2015年伊核協議達成之際,伊朗方面把核武開發相關的10萬份文件秘密轉移到首都德黑蘭一處偏僻地點。數周前,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設法獲得了半噸重的文件資料。

  特朗普稱,內塔尼亞胡的言論表明“我是百分之百正確的”。白宮在當天的一份聲明中説,美方已收到這些資訊,正認真研究。“這些資訊就伊朗試圖發展由導彈運載的核武器提供了新細節,與美方認定伊朗有核武項目的一貫立場相符。”美國新任國務卿蓬佩奧當天結束中東行回國。他在飛機上告訴隨行記者,以方最新發布的伊朗核武器計劃情報“真實”,其中不少對美國專家而言是“新東西”。

  但是伊朗方面對于以色列的“新證據”嗤之以鼻。伊朗外交部5月1日稱內塔尼亞胡是“臭名昭著的騙子”。伊朗外長扎裏夫前一日在推特上表示,內塔尼亞胡的指控很幼稚,企圖影響特朗普是否保留伊核協議的決定。

  俄羅斯方面表示,總統普京已在電話中告訴內塔尼亞胡,俄方繼續支援伊核協議,協議內容必須得到遵守。歐盟委員會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表示,歐盟會評估內塔尼亞胡聲明中的細節,並需要經國際原子能機構評估伊朗是否遵守了協議。她説,各方之所以簽署伊核協議,就是因為存在互不信任。國際原子能機構第一時間未對以方的“證據”予以置評,只是表示,將對新資訊進行評估,但該機構引用三年前的評估內容稱,沒有可靠跡象表明伊朗在2009年以後依然在研發核武器。

  有專家認為,內塔尼亞胡幾乎全用英語發表這場演講,似乎是以色列為特朗普放棄伊核協議而作的序曲。美國國務院負責伊核協議與對伊制裁的前官員休斯表示:“老實説,我覺得該講話試圖影響總統撤出協議的決定,我想這多半是老調重彈。”美國前駐以色列大使夏皮羅也表示,內塔尼亞胡提供的文件並無新意,“但他的所謂證據將對特朗普本月12日宣布是否退出伊核協議有幫助。我覺得特朗普已決意退出伊核協議,這些文件屆時將作為他宣布退出時的佐證。”

  雖然伊核協議前景黯淡,但是伊朗議會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委員會主席阿拉丁·布魯傑迪在1日警告説:“倘若對伊朗的制裁恢復,那麼我們沒有理由還留在伊核協議中。伊朗有能力在幾天之內就根據需要增加濃縮鈾的數量。”(朱寧)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八大處茶文化節再現傳統封茶大典
北京八大處茶文化節再現傳統封茶大典
比武迎“五四”
比武迎“五四”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浮冰”仍未化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浮冰”仍未化
幼兒化身“小交警” 指揮交通萌態十足
幼兒化身“小交警” 指揮交通萌態十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64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