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義新歐”班列促進中西經貿合作
2018-05-04 08:06:3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3日,由西班牙5個自治區的27家企業代表組成的代表團啟程前往中國,參加“義新歐”發現之旅活動。代表團將參加2018年中國義烏進口商品博覽會,並與當地企業家代表展開面對面交流。活動組織方義烏西班牙交流基金會主席毛文進表示,希望通過中西企業家之間的交流,使更多的西班牙企業了解和使用“義新歐”班列,增加他們對中國龐大消費市場和消費能力的關注,擴大中西雙邊貿易往來。

  “這類交流活動機會珍貴,能去中國看一看、實地了解中國市場,對于我們來説很有意義。”參加“義新歐”發現之旅的一家西班牙商貿公司的銷售代表巴布洛表示。代表團帶去的參展商品來自西班牙各個地區,包括橄欖油、火腿、紅酒、啤酒、罐頭以及護膚品、營養保健品等數百種西班牙“特産”。

  埃斯特雷馬杜拉自治區是西班牙重要的農産品生産區,這裏出産的西班牙火腿、葡萄酒和橄欖油等産品遠銷中國。“‘義新歐’班列為中西貨物往來提供了靈活便捷的新型運輸方式,大大拓展了中西兩國經貿合作的可能性。隨著班列開通,我們的商品在中國的銷量和知名度都在不斷提升。”西班牙埃斯特雷馬杜拉自治區商會代表阿爾弗雷德·布拉斯克斯近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表示。

  2014年11月,首趟“義新歐”班列從義烏發往馬德裏,全程1.3萬公里,途經8個國家。經過3年多的運營,“義新歐”班列目前已開通9條運輸線路、沿線設立4個分支機構、8個海外倉和5個物流分撥中心,實現常態化運營。

  “義新歐”線路自開通以來,為中國和西班牙的經貿往來打開了一條新通道,越來越多的西班牙商品通過“義新歐”進入中國市場,極大促進中西經貿額的增長。以班列始發地義烏為例,自2014年以來,西班牙向義烏的出口總額增幅超過了300%,而整個浙江省2017年共從西班牙進口了5.78億美元的商品,同比增長49.9%。

  據班列途經的西班牙阿拉貢自治區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該自治區對華出口額超過3.05億歐元,幾乎是2012年的3倍。阿拉貢自治區對外局主任費爾南多·費爾南德斯表示,得益于區位優勢,近年來阿拉貢首府薩拉戈薩市已經發展成為西班牙乃至歐洲重要的物流中心,希望未來“義新歐”班列可以在途經的薩拉戈薩市增加站點,使其成為西中經貿的鐵路物流樞紐。

  “義新歐”班列不僅密切了中西經貿關係,還加強了兩國人員的交流與往來。“近年來,不僅在商貿領域,西班牙和中國在文化、旅遊等領域的交流也日益頻繁。‘義新歐’班列的開通,為西中兩國架起友誼橋梁。”布拉斯克斯説。(姜波)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4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