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印度體驗精神之重
2018-05-03 07:47:34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去印度之前,我就對印度人用手吃飯的習慣有所耳聞。在印象裏,這應該是“不太講究衛生”或“底層人”的生活方式,如果人們生活條件改善了,自然會改變這一習慣。然而在新德裏五星級酒店孔 雀飯店 (ITC MAURYA) 布哈拉(BUKHARA)餐廳的見聞,使我有了更多思索。

  這家大名鼎鼎的餐廳以北印傳統食物為特色。“布哈拉”是烏茲別克斯坦城市,9至10世紀時為波斯人建立的薩曼王朝首都,從這個名字便可看出北印食物與中亞民族千絲萬縷的聯繫。布哈拉保留著最地道的北印風味和烹飪特色,至今依然使用印式筒狀泥爐制作食物。包括普京、克林頓夫婦、奧巴馬等許多名人都曾光顧此地。餐廳價格自然不菲,一頓飯每人平均至少5000盧比(人民幣約500元)。

  走進餐廳,所有的客人衣著考究,但都熟練地用手拿起馕,裹蘸著匯聚各種香料的菜糊大快朵頤。服務小哥看出我這個外國人的詫異,眨眼一笑:“我們不提供食具,希望您可以用手感受食物的原汁原味。”

  小哥告訴我,飲食不僅為了果腹,也是感官體驗的過程,手的觸覺與味覺、嗅覺同樣重要,是飲食過程不可去除的一部分。通過手與食物的接觸,人們能在意念中對食物予以更強烈的關注和尊重,體驗到人與食物、與賜予食物的神靈之間的深刻聯繫,從而將身體與精神更好地聯結起來。我不禁對此前的偏見汗顏,也感到很有趣。照這種闡釋,食具儼然如宗教改革前的神職人員,破壞了人與食物的直接交流,吃飯是一種精神生活儀式,直接上手倒更加高階。

  許多研究印度的學者認為印度文化裏有“輕物質、重精神”的特點。這並非説可以全然拋棄物質,對絕大多數普通人而言,追求好日子也是人之常情。印度的特點在于現實生活受到宗教的強力介入,一舉一動都被賦予更多的思想闡釋和精神意義。因此,從精神角度解讀印度人一些看似“奇葩”的舉止,才有可能達成真正的交流和理解。

  比如,我們中國人練太極,主要目的是強身健體、延年益壽。近年來瑜伽在國內風行,絕大多數練習者是女性,目標非常現實,就是為了瘦身塑形。“瑜伽”在梵語中原意是“連接”,通過身體的練習使人接近神的精神狀態,最終落腳點還是精神證悟與解脫。我在印度參加過當地瑜伽班,老師是一名柔軟的男胖子,每次課程結尾,他都認真帶領全體學員打坐,深吸一口氣,徐徐吐出並口念長長的“嗚———”,如是迴圈三次。在印度教徒看來,這是瑜伽練習必不可少的儀式。

  再看印度街頭,最莊嚴潔凈的建築是神廟。貧民窟邊上可能垃圾成山,大街小巷可能塵土飛揚,但一進入神廟則如洞天福地:金碧輝煌的神靈塑像、光滑如鏡的大理石地面、新鮮馥鬱的鮮花裝飾,每一個進廟的人都脫鞋赤腳,不允許塵世的污垢弄臟神聖的殿堂。艱難度日的窮人,也要把所剩無幾的錢財奉予神靈。到各地旅行,景點多是敬獻給神靈、連綿不絕的殿堂、雕像、壁畫,歌曲、舞蹈、繪畫等藝術作品也多有濃重的宗教內涵,而少見如《清明上河圖》描繪市井風俗或如《富春山居圖》展示人與自然聯繫的作品。作為文明古國,印度為人類貢獻了卷帙浩繁的哲學作品,吠陀經典處處是對生命本質的叩問,最早的佛經動輒數十萬甚至數百萬言,連篇累牘地闡述繁蕪的哲學思想,卻沒有留下一本連貫的歷史書。連《羅摩衍那》《摩訶婆羅多》這樣塑造了文化傳統的經典之作,居然連成書年代和作者姓名也模糊不可考。倣佛塵世中的細節都無足輕重,不值得細致入微的書寫記錄,只有永恒的“梵”值得皓首窮經的追求。

  一天清晨,我在新德裏的洛迪公園散步,這座公園保留了不少15世紀德裏蘇丹國時期的伊斯蘭建築。天朗氣清,鳥鳴啾啾,清真寺與陵墓古意悠遠。忽見一對新人正含情對視、以陵墓建築為背景拍婚紗照。在中國,我們向來對鬼神世界保持敬畏和疏離,恐怕不會有情侶跑去十三陵拍婚紗照。出于好奇,和他們攀談了幾句。小夥子興高採烈地説:“這裏風景優美,很棒!我們還計劃去泰姬陵拍!”我忽然明白,對印度人而言,鬼神與世俗的領域並沒有涇渭分明的劃界,甚至是融為一體的,所以將世俗的一切賦予宗教和精神的深意也就自然而然了。

  印度教神靈中有一位象鼻神伽內什,是大神濕婆的兒子,濕婆誤砍下他的頭,又找了個象頭使他復活,因此成就了他呆萌可愛的形象。伽內什同時掌管智慧和財富,印度朋友告訴我,這當中蘊含深意:財富固然重要,卻需要智慧制衡。如果一個人獲得了巨額財富而沒有濟貧扶弱的智慧,那麼很快就會破産,因此在獲得財富的同時也需要擁有使用財富的智慧。這大概是展示印度人物質與精神觀的最好例證了。(水心)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陽光下的“滾滾”搞怪賣萌惹人愛
陽光下的“滾滾”搞怪賣萌惹人愛
雲南昆明街頭藍花楹盛開
雲南昆明街頭藍花楹盛開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3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