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在巴黎感受馬克思的思想力量
2018-05-03 11:1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5月2日電  記者手記:在巴黎感受馬克思的思想力量

  新華社記者韓茜 應強

  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之際,記者找尋這位偉大思想家在巴黎留下的足跡,在時光流淌的印記中感受他的思想力量。

  青年時代的馬克思輾轉于歐洲多國。1843年10月至1845年2月,他居住在巴黎。

  1843年10月,新婚不久的馬克思與妻子燕妮遷居巴黎,住在塞納河左岸(今巴黎7區)瓦尼烏街23號。

  今天,瓦尼烏街已是一片居民區,安靜祥和。站在瓦尼烏街23號對開的木門前,透過玻璃向裏望去,一條過道深邃,引向通往住戶的樓梯。

  思緒沿著這條過道,回到175年前:25歲的馬克思與摯愛的妻子燕妮來到這裏,為了心中的信念,不斷求索。

  在巴黎居住的那段日子可以説是馬克思思想不斷轉變並趨向成熟的時期。在這裏,馬克思撰寫了《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也稱《巴黎手稿》,這份手稿直到馬克思逝世多年後才被發表。《巴黎手稿》也被視為馬克思科學世界觀的開端,為他日後思想體係的形成提供了根據和源泉。

  1845年2月,馬克思被驅逐出巴黎,遷往比利時布魯塞爾。

  馬克思在巴黎留下的足跡中,有一個有著特別重要的歷史意義。

  1844年8月,馬克思與恩格斯在聖奧諾雷街161號雷讓斯咖啡館會面。從那時起,他們成為了肝膽相照的革命戰友,並肩戰鬥,共同研究科學社會主義。

  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撰寫《神聖家族》,批判青年黑格爾派主觀唯心主義,深入闡述歷史唯物主義,提出人民群眾在歷史中起決定作用這一重要歷史唯物主義原理。這部著作是馬克思與恩格斯在共同制定無産階級世界觀理論基礎(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過程中的重要理論成就。

  再度開張的雷讓斯咖啡館地處聖奧諾雷街167號。走進這間咖啡館,記者倣佛回到當年:馬克思與恩格斯一邊下棋,一邊交談。

  探尋馬克思的巴黎足跡,還有一個不得不去的地方,便是著名的拉雪茲公墓。

  拉雪茲公墓,平靜肅穆,片片花瓣被微風卷起,輕輕落在公墓的磚石路面上。

  馬克思的大女兒、二女兒、兩個女婿和其他一些家庭成員葬在這裏。馬克思的兩個女婿都是巴黎公社運動成員,二女婿還把馬克思的重要思想文獻《法蘭西內戰》譯成了法文。

  馬克思雖未參與巴黎公社運動,但是該運動對他理論思想形成起到重要作用。

  1871年5月,巴黎公社運動遭到鎮壓。兩天後,馬克思在位于倫敦的第一國際總委員會上宣讀了《法蘭西內戰》。在這部文獻中,馬克思總結了巴黎公社的經驗和教訓,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于無産階級革命和無産階級專政的學説,提出了一係列關于無産階級國家政權建設的思想。

  從瓦尼烏街23號,到雷讓斯咖啡館,到拉雪茲公墓,踏著這條尋訪之路,馬克思的足跡讓我們清晰感受到這位偉人的力量。他的思想光輝改變了世界,並照耀著我們今天的道路,讓我們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多明尼加共和國的“中國城”
探訪多明尼加共和國的“中國城”
陽光下的“滾滾”搞怪賣萌惹人愛
陽光下的“滾滾”搞怪賣萌惹人愛
雲南昆明街頭藍花楹盛開
雲南昆明街頭藍花楹盛開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77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