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歷史驚人的相似
2018-05-02 08:20:3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歷史是如此驚人的相似。15年前,美英繞過聯合國,對主權國家伊拉克發動戰爭,其理由是伊拉克存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與“基地”等恐怖組織有密切關係。然而,直至今日,也未有證據能證明伊拉克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存在。那場戰爭被稱為“美國新保守主義需要的一場戰爭”,先想好了怎麼打,再找合適的理由。美國前總統卡特曾公開批評伊拉克戰爭是一場以錯誤借口發動的、完全沒有必要的非正義戰爭。

  15年後,美英法三國又對主權國家敘利亞展開軍事打擊,100多枚導彈飛向敘利亞,其理由是敘利亞政府軍對平民實施化武攻擊。然而,無論是國防部的吹風會還是其他場合,當記者問到敘政府軍化武攻擊證據時,美國軍方只是含糊其詞,用的是“極有可能”等詞匯。白宮後來曾發過一個專門聲明,用的還是“情報來源”“可能”這些詞語,提供的資訊不足以令人信服。

  伊拉克戰爭已成為許多美國人的夢魘。巨額戰爭開支,是美國債臺高築的主因之一,超過20萬億美元的公共債務,按每人平均分配超過6萬美元;有統計表明,這場戰爭導致4500多名美國軍人死亡、5.6萬人傷殘,戰爭的殘酷所造成的心靈震撼,讓許多老兵無法正常生活,如今每65分鐘有一名老兵自殺;持續8年的戰爭還導致美國社會動蕩、政府公信度下降……

  尤其明顯的,恐怕是美國國際聲望的跌落。美英執意繞開聯合國,對一個主權國家開戰並推翻其政府,赤裸裸的強權邏輯昭然若揭,連法德等主要盟友都表示堅決反對,以至于“大西洋變得更寬”。面對伊拉克的分崩離析、“伊斯蘭國”等恐怖勢力的不斷坐大、此起彼伏的自殺式襲擊與爆炸、成千上萬伊拉克人的流離失所,美國所謂的“自由人權衛道士”形象已然崩塌。

  戰爭的殘酷、巨額的債務、民眾的痛苦、社會的對立、國家形象的跌落,這一切似乎都未讓美國意識到需要吸取教訓,或者説根本沒想吸取教訓。對美國而言,以國內法淩駕于國際法之上、國際事務上的始亂終棄、對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的事例不勝枚舉。高舉“人權高于主權”大旗轟炸科索沃、在貿易領域啟用“301條款”等,樁樁件件均是明證。如今有了“美國優先”,又為其為所欲為多了個借口。

  與當年伊戰一樣,美英法此次對敘利亞動武,已在國際社會遭到多方批評,無論是在美英法國內還是在歐洲,都有不少聲音對有關軍事打擊行動的正當性與合法性提出質疑和批評。

  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各國安全相互關聯、彼此影響。沒有一個國家能憑一己之力謀求絕對安全,也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從別國的動蕩中收獲穩定。對美國本身而言,又何嘗不是如此?!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聖貝納迪諾槍擊案、紐約時報廣場汽車撞人案,都讓美國百姓、社會的反恐神經緊繃。

  歷史是面鏡子,唯有以史為鑒,才能避免重蹈覆轍;唯有心懷敬畏與良知,才能真正面向未來。當今美國政府是否對此道理有起碼的認識,是否還要讓歷史的悲劇不斷重演?(章念生)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伍海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62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