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民眾在海牙指證杜馬“化武襲擊”視頻造假
2018-04-27 12:1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牙4月26日電(記者劉芳)俄羅斯、敘利亞常駐禁止化學武器組織代表26日在荷蘭海牙舉行情況説明會和記者會,10余名敘利亞杜馬鎮居民在會上指證敘利亞救援組織“白頭盔”制作傳播的杜馬“化武襲擊”視頻是蓄意造假。

  “白頭盔”與杜馬當地醫療救助組織“敘利亞美國醫學會”曾指稱,本月7日杜馬遭到持續轟炸後,當地500多人出現接觸化學制劑後才有的呼吸困難、口吐白沫等症狀。“白頭盔”發布的7日在杜馬醫院拍攝的視頻被廣泛傳播。

  當天出席會議的指證者大多曾出現在“白頭盔”發布的視頻中。11歲男孩哈桑·迪阿布在記者會上告訴媒體:“我們藏在地下室裏,聽到街上有人大喊,叫大家去醫院。我們很害怕,穿過地道跑進醫院。醫院裏有人拿水衝我,我不知道為什麼。”會場投影播放的“白頭盔”所拍視頻裏,小哈桑坐在病床上全身濕透,瑟瑟發抖。

  哈桑的父親奧馬爾説:“我們根本沒見到任何毒氣或化學制劑,我和家人都沒見到。”

  杜馬醫院多名醫生、護士和工作人員陳述了當日經過:轟炸産生的灰塵和煙霧讓不少人呼吸不暢、入院治療,但是沒有人出現化武中毒症狀。當時一群不明身份者突然高喊“發生了化武襲擊”,制造恐慌和混亂氛圍,同時還拍攝視頻。

  俄羅斯常駐禁化武組織代表舒利金表示,“白頭盔”視頻造假是有預謀的挑釁,是美英法對敘發動軍事打擊的借口,這些杜馬居民的證詞表明,“以此視頻證明杜馬發生過化武襲擊,徹底無效”。舒利金重申,美英法未經聯合國安理會授權就對敘動武,嚴重違反國際法。

  敘利亞常駐禁化武組織副代表哈桑·奧貝德説,“白頭盔”是美英支援的恐怖主義組織,該組織多次制造和傳播虛假資訊,目的是損害敘利亞形象。

  美英法等17國26日發表聯合聲明,稱俄敘情況説明會“是一場粗陋的宣傳”,“有關4月7日在杜馬發生的化武襲擊,迄今已收集到大量證人證言,相關資訊的真實性無可動搖”。

  禁化武組織調查團已于21日和25日兩次進入杜馬展開調查。專家在杜馬採集的樣本將被運往指定實驗室進行分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60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