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大利亞金融業醜聞頻發
2018-04-27 07:47:0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澳大利亞財富管理巨頭、金融保險投資服務公司安保集團被曝長期向客戶濫收費,還篡改律師事務所的獨立報告,企圖誤導金融監管機構。醜聞被曝光後,安保集團總裁被迫引咎辭職。輿論分析稱,近年來,澳大利亞金融業頻頻曝出醜聞,導致澳民眾對該行業的信任度持續下降,凸顯出澳政府對金融業監管的失職。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報道,近10年間,安保集團一直欺騙企業監管機構——澳大利亞證券與投資委員會,以掩蓋其向近1.6萬名客戶收取財務咨詢費用卻沒有提供相應服務的事實。消息一經披露,安保集團股票暴跌,市值蒸發逾18億澳元。澳財長莫裏森表示,不排除安保集團高管鋃鐺入獄的可能。

  最近幾年,澳大利亞金融業飽受各種醜聞困擾。此間媒體報道稱,澳大利亞各大銀行“只收錢不辦事”幾乎成了傳統,澳民眾對此極為憤慨。民眾強烈要求成立專門機構對金融行業的腐敗和違法行為進行獨立調查,但澳大利亞政府始終予以拒絕。直到2017年11月底,澳總理特恩布爾才在多方壓力下宣布成立澳大利亞皇家委員會,對金融業展開調查,各種醜聞隨之陸續浮出水面。

  根據已經公開的材料,澳大利亞最大金融服務提供商澳大利亞聯邦銀行竟然向已經去世的客戶收費,有的個案長達11年之久。澳大利亞證券與投資委員會表示,澳新銀行在2006年至2013年間未能按要求向付費客戶提供應有的服務,違反了公司法。證券與投資委員會的公告指出,澳新銀行早在2008年就發現了這一問題,但高層卻睜一只眼閉一只眼,5年內未作任何整改。截至目前,澳大利亞四大銀行及安保集團因未能按服務條款向已付費客戶提供服務而支付了總額近2.2億澳元的賠償金,共有2.7萬名客戶的利益受損。

  業內人士認為,一係列醜聞凸顯了澳大利亞政府對金融業監管的失職,而被披露的案件不過是冰山一角。墨爾本大學法學院教授拉姆塞認為,金融業醜聞導致澳大利亞民眾對該行業的信任度呈斷崖式下跌,甚至對政府的信任也大幅下滑。隨著金融業醜聞的不斷發酵,特恩布爾不得不在日前表示,其長期以來拒絕成立調查委員會是一場“政治錯誤”。

  據悉,澳政府已經宣布將採取更嚴厲的懲罰措施,包括將金融犯罪的最高刑期從5年增加到10年,並將對相關涉事機構處最高2.1億澳元的罰款,同時也賦予金融監管機構更大的調查許可權,希望一舉扭轉金融業亂象,重振民眾對銀行和政府的信心。但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澳大利亞金融業積弊已久,徹底整改絕非一日之功,要想重新贏得民眾信任,政府和金融機構還有漫長的路要走。分析認為,在大銀行面前普通澳大利亞人就是純粹的弱勢群體,即便他們中的很多人由于銀行的房貸欺詐而淪為赤貧,也很難在法庭上從銀行那裏討回公道,他們對銀行“又愛又恨”的日子恐怕還得繼續下去。(李 鋒)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移民成為澳大利亞主要城市人口增長主因
    澳大利亞統計局24日公布的報告顯示,外來移民成為澳大利亞大城市人口增長的主要因素。其中,澳第二大城市、維多利亞州首府墨爾本人口增速最快。
    2018-04-24 18:43: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0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