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班牙馬德裏自治區主席因陳年“偷竊”下臺
2018-04-27 06:5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班牙馬德裏自治區主席克裏斯蒂娜·西富恩特斯25日因涉嫌7年前在超市偷竊被“抓現行”宣布辭職。此前圍繞她法學碩士學歷的醜聞已在西班牙鬧得沸沸揚揚。

  【醜聞不斷】

  一家西班牙網絡媒體25日發布一段監控視頻,顯示西富恩特斯被帶到一家超市的警衛室,應安保人員要求清空自己的手袋。據報道,視頻拍攝于2011年,西富恩特斯被指從超市“順”走價值40歐元(約合308元人民幣)的護膚霜。

  西富恩特斯數小時後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辭職。她辯稱,拿走面霜是“非自願失誤”,她當場結清了面霜的錢款走人。超市未提出指控。

  她説:“我犯過不少錯誤,還會繼續犯錯,但我的整個人生都受到帶有特定意圖的質疑。”

  超市偷竊可謂壓垮西富恩特斯的最後一根稻草。過去1個多月,西班牙媒體集中曝光她違規取得碩士學歷的醜聞。據報道,西富恩特斯2011年至2012年在胡安·卡洛斯國王大學進修並取得公法學碩士學位。然而,她被曝幾乎沒有上過課,也沒有參加過考試。

  法新社報道,這所大學的校長證實,顯示西富恩特斯考試通過的文件被“重構”,文件上兩名教授的簽名係偽造。西班牙檢方隨後展開調查。西富恩特斯一直拒絕辭職,稱不會再用這個碩士學位。

  【政壇角力】

  現年53歲的西富恩特斯是執政黨西班牙人民黨成員,2015年出任首都馬德裏所在的馬德裏自治區主席,主張對腐敗“零容忍”。

  外界原本預計她可能接任中右翼的人民黨黨首,或參加明年的馬德裏地區選舉。按路透社的説法,她辭職對首相馬利亞諾·拉霍伊執掌的人民黨不利。

  按西班牙歐洲新聞社的説法,拉霍伊本人25日要求西富恩特斯辭職。

  美聯社報道,西富恩特斯解釋,她之所以辭職,是為了阻止馬德裏自治區政府落入工人社會黨、反建制派極左翼“我們能”黨以及公民黨組成的聯盟之手。“我認為最差情形是一個激進的左翼政府,(我辭職)對大家都好。”

  學歷醜聞曝光後,與商界友好、同屬中右翼政黨的公民黨撤回了對西富恩特斯的支援。即便“偷竊”視頻沒曝光,左翼反對黨陣營也打算發起對西富恩特斯的不信任表決,讓她下臺。表決原本安排在下個月舉行。

  西富恩特斯認為,“偷竊”視頻和學歷醜聞都是政治對手主導、“明顯越過紅線”的“騷擾”。

  公民黨主席阿爾韋特·裏韋拉則認為,首相拉霍伊早該讓西富恩特斯去職,“本應避免這場超過30天的尷尬”。(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860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