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板門店,和平新起點
2018-04-27 17:3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板門店4月27日電  通訊:板門店,和平新起點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陳瑤

  4月27日,首爾時間9時30分許,板門店。站在軍事分界線兩側,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和韓國總統文在寅的手緊緊握在一起。

  簡短的寒暄過後,金正恩邁步跨過軍事分界線,成為朝鮮戰爭之後第一位踏上韓國土地的朝鮮最高領導人。

  這一瞬間自此定格為歷史。

  1953年7月27日,朝鮮戰爭停戰協定在板門店簽署,一條橫貫朝鮮半島的軍事分界線成為難以逾越的界線,見證了半島60多年的分裂和對峙。

  今天,韓朝領導人在這裏聚首,共商朝鮮半島局勢,尋求結束對抗、走向和平的新開端。

  從這裏,往南50多公里,是首爾;向北約180公里,是平壤。當天早晨,文在寅和金正恩分別從兩地出發,趕赴板門店。在全球媒體的關注下,雙方相向而行。

  站在軍分線前,文在寅與金正恩把手言歡。金正恩跨過軍分線,面對全球媒體的鏡頭,與文在寅一同留下歷史性的瞬間。隨後,金正恩與文在寅出人意料地攜手往北跨過軍分線,在朝韓之間完成了一次短暫卻意味深長的“穿梭”。

  這是11年來朝韓領導人再次會面。金正恩感慨地説,這一步竟然“花了那麼久”!

  在離軍分線不遠的“和平之家”,金正恩與文在寅舉行會談,討論半島無核化、永久和平機制、韓朝關係等重要話題。朝韓媒體都以“歷史性的會晤”來表達南北各界的期待。朝鮮《勞動新聞》稱這是“民族史上的大事件”。韓國《韓民族日報》的社論稱之為“半島命運的轉折點”。

  為了給會晤營造良好氛圍,朝韓同時暫停了邊境線上高音喇叭的敵對性宣傳,正在進行的韓美聯合軍演也因此暫停,東道主韓方在板門店活動現場懸挂的標語“和平,新的開始”隨處可見。

  在會面中,金正恩與文在寅均表示,雙方應坦誠交流,期待達成共識。

  文在寅表示,“全世界的眼睛和耳朵都在關注著板門店,南北國民和海外同胞的期待也很高,我們兩人肩上的擔子很重。”

  金正恩説:“我來這裏,是為了敲下對抗歷史的終止符。”

  文在寅回應:“關鍵是速度。”

  4月的板門店,金達萊盛開,春意正濃。在會談間隙,文在寅與金正恩特地挑選一棵1953年的松樹,種在板門店軍分線附近。

  為了體現民族統一的願望,雙方特意給樹培上取自韓國漢拿山和朝鮮白頭山的泥土。文在寅和金正恩還用取自朝鮮大同江和韓國漢江的江水澆灌。松樹旁的石碑上銘刻著“種下和平與繁榮”。

  板門店,再次見證歷史,成為半島和平的新起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空之鏡”茶卡鹽湖開園迎客
中國“天空之鏡”茶卡鹽湖開園迎客
黃河岸邊百萬株鬱金香競相盛開
黃河岸邊百萬株鬱金香競相盛開
田間到餐桌 鮮花與美食的碰撞
田間到餐桌 鮮花與美食的碰撞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54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