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在全球人工智慧領域將繼續扮演主要角色--訪ABB集團首席執行官史畢福
2018-04-25 21:1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漢諾威4月25日電 專訪:中國在全球人工智慧領域將繼續扮演主要角色--訪ABB集團首席執行官史畢福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喬繼紅

  正在參加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工博會)的瑞士ABB集團首席執行官史畢福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全球人工智慧發展前景良好,中國將繼續在這一領域扮演主要角色。

  “我每年去中國七八次,那裏有大量高素質專業人才。”史畢福説,中國政府要求中小學設置人工智慧相關課程是明智之舉,中國正在並將繼續在人工智慧領域扮演主要角色。阿里巴巴、百度等中國企業在人工智慧領域實力很強,ABB將與它們深化合作。

  作為全球電氣産品、機器人及運動控制、工業自動化和電網領域的技術領先企業,ABB開發的雙臂機器人Yumi去年9月在意大利比薩市威爾第歌劇院裏指揮人類樂手完成了一場15分鐘的歌劇演出。為了此次合作,技術人員只用了17個小時,就實現了用軟件編程實現機器人學習指揮、感知音樂並完成演出。

  “這就是人工智慧給機器帶來的快速學習能力。”史畢福説,自2011年德國首次在工博會上公開推出工業4.0,如今這一概念已從單純的願景變為現實,感測器、基于雲的大數據、人工智慧的應用等正成為工業領域的新常態。其中,人工智慧將推動工業領域不斷取得新進步。

  “例如,在對氣象條件依賴較高的風能和太陽能供電領域,人工智慧可對能源供應變化做出更準確的預測。”他説。

  史畢福説,ABB集團在全球共有600多名技術人員從事人工智慧研發,並與高校等機構展開合作。目前,人工智慧已在ABB的電力、工業機器人和交通領域得到應用。

  本屆漢諾威工博會上,ABB展示了最新的電動車快速充電技術,充電功率最高可達350千瓦,充電8分鐘續航200公里。

  史畢福認為,中國在電動車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戰略布局長遠,未來將在全球電動車領域扮演關鍵角色,而已在中國高度本土化的ABB將支援電動車在中國的發展。

  以“融合的工業——互聯協作”為主題的2018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于4月23日至27日在德國漢諾威展覽中心舉行,吸引了來自75個國家和地區的5000多家參展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春季練兵保安全
春季練兵保安全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航拍徐州睢寧房灣濕地“黃河一路十八彎”
航拍徐州睢寧房灣濕地“黃河一路十八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4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