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會晤馬克龍 貌合難掩分歧
2018-04-25 21:0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24日電(國際觀察)特朗普會晤馬克龍 貌合難掩分歧

  新華社記者劉晨 朱東陽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法國總統馬克龍24日在美國白宮舉行會晤,雙方討論了伊核問題和美歐經貿關係等問題。

  分析人士指出,馬克龍此次出訪美國肩負著在伊核問題和鋼鋁關稅豁免問題上説服特朗普改變強硬態度的重任。但從兩人會晤後的表態看,馬克龍恐怕沒能如願。

  伊核問題分歧依舊

  馬克龍24日在聯合記者會上説,他與特朗普當天就伊核協議進行了“坦率討論”,兩人在這一問題上“出發點與立場”不同,自己不讚成撕毀伊核協議,雖然該協議並不“充分”,但至少在2025年前可以管控伊朗核發展。

  馬克龍還説,他與特朗普在會談中討論了未來可能針對伊朗制定的一項“新協議”,該協議除了保留現有協議內容外,還將確保伊朗在2025年後也不進行核發展以及阻止伊朗繼續研發彈道導彈技術,阻止伊朗在中東地區擴大影響力等。

  特朗普對伊核協議一直持否定態度,他在記者會上再度“炮轟”該協議,稱協議“糟糕且失敗”。

  今年1月,特朗普宣布“最後一次”延長美國對伊核問題的制裁豁免期,將5月12日定為修改伊核協議的最後期限,並揚言如果屆時沒有令他滿意的修改方案,美國將退出伊核協議。

  特朗普24日沒有透露自己會在5月作出何種決定。對于馬克龍提及的“新協議”,特朗普在記者會上也沒有進行正面評價,僅表示將來在伊核問題上會嘗試新的舉措,可能是新協議,也可能不是。

  分析人士指出,對于包括法國在內的歐洲國家來説,當務之急是説服特朗普繼續延長針對伊核問題的制裁豁免期,以獲取更多時間來修改伊核協議內容。但從特朗普和馬克龍的表態看,這個目標並不容易實現。

  關稅豁免前景不明

  在被問及特朗普是否已答應給歐盟國家延長鋼鋁關稅豁免期時,馬克龍並未正面回答。他只是簡單表示,法國將遵循世貿組織的規則行事。

  歐盟近日向世貿組織遞交文件,稱美方採取的關稅措施對歐盟的鋼鋁産品銷售和出口可能産生重大影響。如果鋼鋁關稅豁免期無法延長,美國關稅政策將對歐盟出口構成“巨大損害”。

  特朗普3月8日宣布,由于進口鋼鋁産品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美國將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3月22日,美國表示將暫時豁免對歐盟、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墨西哥、韓國等經濟體的鋼鋁關稅,豁免期將于5月1日結束。

  分析人士指出,根據2017年歐盟對美出口規模估算,歐盟是對美鋼鐵産品第一大出口方和鋁産品第五大出口方。因此,特朗普政府若拒絕給歐盟國家延長鋼鋁關稅豁免期,將給歐盟經濟帶來巨大影響。

  美國貝克·麥堅時律師事務所貿易政策專家羅斯·登頓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説,考慮到特朗普此前言論立場,若過多給予鋼鋁關稅豁免,將“打自己臉”。因此,除非歐盟在其他貿易問題上作出讓步,否則特朗普拒絕給歐盟國家延長鋼鋁關稅豁免期的可能性較大。

  美法為何走近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上臺後,與多個歐洲傳統盟友國領導人關係緊張,唯獨與馬克龍關係密切,因此歐洲國家普遍希望馬克龍能憑借這種關係説服特朗普作出一些讓步。

  美國總統與國會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馬哈菲告訴記者,馬克龍與特朗普間明顯已建立起深厚感情,這將有助于加強美法關係。兩國在安全問題上立場相近,此前兩國共同參與對敘利亞的軍事打擊就是例子。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塞利婭·貝林表示,自特朗普上臺以來,因推行帶有孤立主義色彩的“美國優先”政策,導致美國與傳統親密盟友德國和英國間的關係不斷惡化,這令法國有機會“填補空白”。過去一年多裏,特朗普與馬克龍頻繁通電話,兩國在反恐等問題上合作緊密。

  也有分析指出,美法關係表面一團和氣,但在背後,美國與法國以及歐盟在氣候變化、伊核協議、經貿往來等諸多問題上都存在難以彌合的裂痕,而且這種裂痕還有日益加深的趨勢。(參與記者:韓冰、應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春季練兵保安全
春季練兵保安全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航拍徐州睢寧房灣濕地“黃河一路十八彎”
航拍徐州睢寧房灣濕地“黃河一路十八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42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