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泰國榴蓮通往中國的多贏之旅
2018-04-24 15:2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曼谷4月24日電(陳家寶)23日清晨,在泰國曼谷以東約250公里的莊他武裏府的果園裏,綴滿榴蓮的高樹上,黝黑的果農爬上枝椏,割下一個個約3公斤重的果實。

  樹下的另一雙眼睛緊盯著從天而降的刺球,在它落地前以張開的麻布袋接上。

  每年的4月下旬開始至6月是金枕頭榴蓮的收獲季節,採摘裝車後的金枕頭會在2小時內送到包裝廠,清洗殺菌後裝箱運往中國廣西、雲南的邊境口岸。

  泰國莊他武裏府果園中,工人在清晨爬上榴蓮樹採摘榴蓮。新華網發 (阿里巴巴提供)

  泰國榴蓮採摘後120小時到達中國

  金枕頭榴蓮是泰國榴蓮的佳品,尤為嬌貴。“榴蓮運輸對環境非常挑剔,在13攝氏度的保鮮溫度下,只能保鮮10天”,泰國榴蓮商家高夢迪説。

  為了讓每年20萬噸的金枕頭新鮮到達中國消費者手中,菜鳥聯合天貓、易果、安鮮達,開辟了一條中泰生鮮直達通道。從採摘後的120小時(5天)之內,金枕頭榴蓮會被送到中國19個城市的倉庫,全國1400多個區縣的消費者可以在下單購買的第二天收到新鮮榴蓮。

  “榴蓮對溫度敏感,如果在室外溫度30度以上,日曬超過2個小時,貨損會增加5%—10%,”菜鳥生鮮專家説,榴蓮必須在夜間或早上進入倉庫,所以中泰之間的全程運輸都是以此倒推設定好時間,確保榴蓮不會暴露在日照環境下。

  泰國莊他武裏府果園中,一個工人在樹下以麻袋接住摘下的榴蓮。新華網發 (阿里巴巴提供)

  “不是雙贏,而是多贏”

  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19日與泰國政府在曼谷簽署備忘錄,將在泰國投建大型智慧物流樞紐,讓榴蓮等泰國農産品的出口朝著“72小時送達”加速。

  據悉,泰國金枕頭榴蓮正式在天貓超市發售的的第一分鐘,就賣出了8萬個,合計超過40萬斤。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簽約當天對中外媒體説,阿里巴巴的經營理念不只是雙贏,而是多贏,讓企業本身、合作夥伴和消費者都能享受到互聯網經濟為社會帶來的益處。

  泰國東部莊他武裏府的榴蓮工廠中,工人在夜間忙著把榴蓮裝箱打包。 新華網發 陳家寶攝

  為泰國農民增加收入

  在莊他武裏府夜間作業的天貓專供榴蓮包裝廠中,數十名工人忙碌在榴蓮分揀、稱重、打包、裝車的一線上。

  阿里巴巴與數十個此類泰國工廠合作,派出經驗豐富的買手深入當地,挑選優質的果園,簽訂包産協議,將新鮮採摘的水果送往中國。

  經營果園近30年的本良以每年400萬泰銖(約合80萬元人民幣)的價格,將手中的100畝果園包産給阿裏。他告訴記者,中國商人給的採購價格較高,自從合作以來,他的收入較20年前增長3倍。

  “中國商家爽快、實誠,我們的合作非常愉快,他們來後為許多人創造就業,增加了收入,果農們都希望他們到來,將更多優質的泰國水果推向中國。”本良説。

  4月19日,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與泰國政府簽訂備忘錄,在泰國建設大型智慧物流樞紐,讓榴蓮等農産品的出口朝著72小時送達加速。新華網發 陳家寶攝

  中國消費者的口福

  隨著近年來泰國成為越來越多中國遊客出國旅遊的熱門目的地,泰國特産榴蓮也在遊客帶動下成為“網紅水果”。

  新開辟的120小時送達中國的路線,將把榴蓮以車運抵達中緬邊境的雲南,直達阿里巴巴分布在全國11個區域的冷鏈倉。如此一來,全國各大主要城市的消費者不出家門,就能在短時期內品嘗到新鮮榴蓮。

  菜鳥網絡總裁萬霖説,在菜鳥開辟的新物流賽道中,“全球72小時必達”是一項重要目標,“通過在泰國加大物流設施和技術的投入,爭取把120個小時的進口時效提速到72小時之內,幫助泰國更多優質商品快速抵達中國消費者,讓泰國的中小企業和農産品生産商更便捷地參與東盟貿易”。

  泰國主管經濟的副總理頌吉説,泰國貧困農戶多,每年農産品供應過剩,亟需阿里巴巴的實力和資源來將農産品推向國際市場,提高農民的收入。而阿里巴巴與泰國的合作,正是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實,通過互聯互通,讓泰國原本缺乏機會的農民分享中國數億中産階級崛起所帶來的紅利。

  一個泰國榴蓮通往中國消費者的舌尖之旅,恰是走向世界的中國電商所秉持的多贏、共用理念的真實寫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讀書日裏品書香
讀書日裏品書香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57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