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墨西哥加緊拯救極危小頭鼠海豚
2018-04-24 20:37: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4月23日電  全世界目前僅存活不到30頭!這一令人心驚的數字,就是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極危”的小頭鼠海豚的生存現狀。墨西哥環境部日前宣布,將進一步採取措施,加大對這一瀕危物種的保護力度。

  環境部發表聲明強調指出,對小頭鼠海豚的保護工作已迫在眉睫,墨西哥政府將不遺余力地推動相關措施和行動。

  小頭鼠海豚學名加灣鼠海豚,全世界分布范圍極小,僅生存于墨西哥加利福尼亞灣上游海域。成年小頭鼠海豚體長不超過1.5米,重量在30至35公斤之間,是世界上體型最小的鯨目動物。

  墨西哥加利福尼亞灣海産豐富,非法捕撈現象非常嚴重。小頭鼠海豚因體型短小,極易被當地漁民普遍使用的刺網纏繞誤傷,導致窒息死亡。

  墨西哥、美國和加拿大環境合作委員會統計顯示,近20年來,小頭鼠海豚數量銳減,如果不採取強有力的保護措施,很可能一兩年內就將遭遇徹底滅絕的厄運。

  墨西哥環境部自2015年開始在小頭鼠海豚活動海域設置避難所,今年還將增設面積達1840多平方公里的保護區,對區域內的捕魚作業和船只航行進行嚴格限制。

  墨西哥政府為此專門成立了由180名海軍陸戰隊士兵和54名聯邦警察共同組成的海上巡邏隊,嚴厲打擊這一海域的非法捕魚活動,包括使用刺網、海底拖網以及夜間捕魚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長江江豚“升格”為獨立物種 瀕危程度比大熊貓嚴重
    日前,中美科學家共同發表論文稱,長江江豚與海江豚之間存在著顯著而穩定的遺傳分化,提示它們之間缺乏基因交流而出現了生殖隔離,長江江豚因此被認定為獨立物種。
    2018-04-15 07:51:53
  • 保護世界瀕危物種 貴州黑葉猴數量達850多只
      記者從貴州省麻陽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了解到,目前全球野生黑葉猴數量2000只左右,其中1500只生活在中國,而在貴州省麻陽河、六盤水野鐘、道真大沙河、綏陽寬闊水等自然保護區生存的黑葉猴數量有850多只。
    2018-03-20 10:01:49
  • 瀕危物種海南長臂猿發現新雌性獨猿 有助種群恢復
    為期5天的海南長臂猿調查29日在海南霸王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結束,調查新確認一只雌性成年獨立生活個體(獨猿),為這一我國獨有的瀕危物種擴大種群增添了新的希望。
    2017-10-29 23:51: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成都青城山現“巨無霸”蚊子
成都青城山現“巨無霸”蚊子
廣東“粵劍掃毒”首季繳獲毒品4.1噸
廣東“粵劍掃毒”首季繳獲毒品4.1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36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