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世界多地舉行活動慶祝世界讀書日
2018-04-24 16:0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4月23日世界讀書日當天,多種與圖書有關的活動在一些國家舉行,以推動大眾閱讀。

  在希臘首都雅典,當地23日舉辦係列活動,慶祝世界讀書日和雅典出任“2018年世界圖書之都”。包括雅典愛樂樂團在內的眾多藝術團體和藝術家在衛城博物館、聖岩石下及衛城腳下寬闊的步道上舉行露天音樂會、室內長笛四重奏音樂會、街頭表演等係列活動。當天傍晚,議會大廈外墻上演燈光秀,展示伴有書籍字樣的卡通人物形象。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出版和品牌負責人丹尼森、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出席了在衛城博物館舉行的雅典市出任“2018年世界圖書之都”典禮。“今天,在雅典和全世界,我們都在為書籍而慶祝。”丹尼森在典禮上説,人們慶祝寫作、閱讀、出版和分享書籍,所有這些活動都增強了人類的力量。

  未來一年,在“雅典在慶祝,雅典在讀書”的主題下,雅典將舉辦250多場與圖書相關的活動,針對成人和孩子舉辦眾多與圖書有關的音樂會、文藝表演、研討會、藝術工坊等,把書籍帶向每個角落,傳遞閱讀的樂趣。

  同一天,澳大利亞最古老的圖書館、藏書超過600萬冊的新南威爾士州立圖書館展覽了館內最珍貴且最具標誌性的文學作品,包括第一部莎士比亞劇本合集《第一對開本》(實際名稱為《威廉·莎士比亞先生的喜劇、歷史劇和悲劇》)、簡·奧斯汀的《愛瑪》初版以及多個版本的《堂吉訶德》。

  圖書館研發團隊經理巴頓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館內藏品還包括英國植物學家、探險家約瑟夫·班克斯1770年隨庫克船長搭乘“奮進號”考察時寫下的原始手稿,英國海軍將領威廉·布萊記錄“慷慨號”嘩變的航海日志,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士兵日記以及一些稀有的中文書籍。

  巴頓表示,為了更好地適應年輕讀者的需要,同時更充分利用館藏資源,該圖書館一直在為實現資訊電子化而努力。“除了提供傳統借閱服務外,我們也通過網站提供多種線上服務,”巴頓説,“圖書館還實施一個大型數字化項目,對一些材料進行數字化處理,以便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線上獲取資料。”

  在寮國北部大山裏的中國中鐵八局中老鐵路第三標段一分部,全體員工精心籌劃的職工書屋23日正式建成,第一批讀物也從國內被運至項目部上架。目前在冊圖書有170冊,既有徵求職工意見後公司集中採購的書籍,也包括職工們拿出來分享的自帶書籍。從《共産黨員必修課》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法律風險防范指導》,從《格蘭特船長的女兒》到《異國他鄉的故事》,涉及黨建、經濟管理、文學以及安全、專業技術等領域。

  置身書屋,擺放得當的長條桌、臨窗小書桌和盆景裝飾,再加上圖書管理員的熱情服務,溫馨、舒適之感油然而生。參與書屋建設的分部員工李麗華把這間能容納十幾人的書屋形容為職工“讀書學習、舒緩工作壓力、構建精神家園的加油站”。

  “從組裝書櫃到圖書購買、書籍捐贈,再到圖書登記造冊管理,大家齊心協力、樂享其中。”中鐵八局一分部黨工委書記龔肅忠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喜悅之情溢于言表。

  分部工程部的鄒錦坤從職工書屋創建之初就是這裏的常客。由于熱愛讀書,他一有時間就步行幾公里到項目部的職工書屋讀書“充電”,生産任務緊張時還會將借閱的圖書帶到工地上,讀完一本再換一本新的。

  項目部幾乎與外界隔絕,乘車從中鐵八局自己建設的施工便道到瑯勃拉邦城區要兩三個小時,雨季期間對外交通會更少。如今有了自己的書屋,職工們可以時常利用業余時間到書屋閱讀,分享閱讀感受。

  “修路成了修煉,在艱苦的工作環境裏提升自己,對職工未來工作大有裨益。”龔肅忠説。(參與記者:劉咏秋、郭陽、章建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東“粵劍掃毒”首季繳獲毒品4.1噸
廣東“粵劍掃毒”首季繳獲毒品4.1噸
“五一”將至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旅遊“升溫”
“五一”將至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旅遊“升溫”
甘肅玉門生態好轉 漸成候鳥棲息地
甘肅玉門生態好轉 漸成候鳥棲息地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3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