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我們不願失去中國市場”——美國伊利諾伊州農民的心聲
2018-04-24 15:2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芝加哥4月23日電 通訊:“我們不願失去中國市場”——美國伊利諾伊州農民的心聲

  新華社記者 汪平 苗壯

  “作為美國農民,我們對加徵關稅不感興趣,但是我們需要保護自身利益。我們不願失去中國市場,我們需要出口。”史蒂夫·沃裏克,一位來自美國中西部伊利諾伊州的農民,道出許多美國農戶的心聲。

  距芝加哥約50公里的威爾縣,農田一望無際,臨近春季播種,萬物復蘇,到處洋溢綠色生機。但是,從事農業數十年的沃裏克感受到的卻是貿易摩擦帶來的“寒意”。

  針對近期美國對進口鋼鋁産品徵收高額關稅等貿易保護行為,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自2018年4月2日起對自美進口的128項産品加徵關稅,其中對豬肉及制品加徵關稅稅率為25%。

  美國農場主們對可能失去中國市場叫苦不迭,尤其是那些勤勞樸實的中西部小農場主。

  沃裏克站在自家的豬圈裏,向新華社記者算起養豬的經濟賬:“我們以前平均每頭豬可以賣到100到130美元,但現在(加徵關稅後)每頭豬平均價格比以往低了將近20美元,這非常糟糕。”

  沃裏克很擔心成為美國挑起貿易摩擦的第一批最直接的受害者。“如果我們失去中國市場,會面臨很嚴重的問題,尤其是我們農場規模不大,任何的價格不確定性都將是致命的,所以我們必須關心這個問題。”

  就在幾天前,沃裏克賣出了120頭豬,現在整個豬圈只剩下孤零零的8頭豬,“比起以往塞滿的豬圈相比,現在很冷清,把這幾頭豬賣掉之後,我們可能就放棄養豬了。”他無奈地對記者表示。

  美國豬肉生産者協會首席執行官尼爾·德克斯表示,過去10年,美國是世界最大豬肉出口國之一,豬肉出口給當地帶來了約11萬個就業崗位。去年,美國向海外市場出口了價值約65億美元的豬肉,佔全國總産量的26%。其中,中國是美國豬肉第三大出口市場。

  該協會總裁吉姆·海默爾説:“我們出口很多豬肉到中國,加徵關稅的話,會損害我們生産者的利益,毀壞美國的農業經濟。”

  和許多美國中西部的小農場主一樣,沃裏克身材魁梧,熱情樸實,他對自己的農民身份十分自豪。沃裏克對記者説,像他這樣多樣化經營的小農場才是傳統意義上自給自足的“美式農場”。

  的確,與美國大中型農場動輒在四五千英畝(1英畝約合6.07畝)土地上僅種植一兩種作物不同,沃裏克家1600英畝的農田裏,除種植大豆、玉米、小麥之外,每年還養約400頭豬和30頭牛,屬于比較典型的“小散戶”。

  但是,由于近幾年農産品市場價格下滑劇烈,美國農民的收入也大幅縮水。“過去四五年農民面臨的經濟形勢十分嚴峻。農業投入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但農産品價格卻下跌了不少,所以我們面臨的市場形勢很緊張。”沃裏克説。

  沃裏克的朋友、從事農業36年的約翰·基夫納家裏只有500英畝土地,主要種植大豆,因此他格外關注大豆行情。

  “我常年關注市場變化。前不久的一天早上,當我醒來,發現隔夜市場的大豆期貨價格一度大跌近7%,我很驚訝,如果繼續這樣下去,對于豆農將是滅頂之災。”基夫納對記者説。

  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美國去年對中國大豆出口額高達140億美元。伊利諾伊州是美國最大的大豆生産地,每年生産的大豆有25%銷往中國,一旦貿易摩擦持續,將對該州4.3萬多名豆農的生計産生很大影響。

  基夫納表示,對于這些市場不確定性,農場主無法預計。“我更擔心貿易摩擦對我的農場的長期影響,我們很有可能失去(中國)市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讀書日裏品書香
讀書日裏品書香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34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