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IMF首席經濟學家批評美國對削減貿易逆差的錯誤認知
2018-04-24 12:4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23日電(記者高攀 金旼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莫裏斯·奧布斯特費爾德23日批評美國政府對削減雙邊貿易逆差的錯誤認知,指出貿易逆差減少並不等同于貿易福利增加,同時減少對某些國家的貿易逆差不會改變美國總體貿易收支狀況。

  奧布斯特費爾德當天在英國《金融時報》上發表署名文章説,那種相信“除非總出口超過總進口,否則一國將從貿易中失利”的觀點是“由來已久的謬論”。將一國總體貿易順差等同于貿易福利是錯誤的,將雙邊貿易逆差視為從貿易中失利更是錯上加錯。

  文章指出,雙邊貿易結構反映基于各國比較優勢的國際勞動分工,一國從貿易中獲得的收益並非只來源于順差。例如,美國進口鋁産品導致了貿易逆差,但更便宜的進口鋁材料會促進美國飛機出口。因此,限制鋁産品進口不僅會傷害美國飛機出口,也會降低國際勞動分工的效率。

  文章表示,雖然美國決策者試圖通過談判減少對墨西哥、韓國、中國等貿易夥伴的貿易逆差,但這並不能改善美國總體貿易收支狀況。同時,隨著美國推行減稅和增加政府支出,美國要減少對其他國家的貿易逆差將變得更困難。

  奧布斯特費爾德在文章中警告,過于關注雙邊貿易收支將會扭曲國際勞動分工和減少所有國家從貿易中獲得的益處。他建議美國採取夯實以規則為基礎的爭端解決機制的多邊策略,促進共同獲益並避免貿易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讀書日裏品書香
讀書日裏品書香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73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