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撕破臉?土耳其炮轟北約:最大安全威脅來自"盟友"
2018-04-23 08:04:37 來源: 海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近日對美國及其他北約盟友提出尖銳抨擊,指責其支援並依賴庫爾德武裝,以此謀求在敘利亞佔據一席之地。埃爾多安強調,土耳其將北約視為對其國家安全的“威脅”。

  據今日俄羅斯22日報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接受土耳其電視臺NTV採訪時表示,“我們無法用錢從美國人手裏買到武器,然而不幸的是,美國及其聯軍卻把這些武器彈藥免費送給恐怖組織。所以,我們的威脅從何而來?首先來自我們的‘戰略夥伴’!”

  埃爾多安強調,美方一直在用卡車和飛機將武器運往敘利亞北部,“美國向敘利亞北部運了5000輛滿載武器的卡車!”報道稱,埃爾多安已多次重申對于美國向庫爾德武裝輸送武器的關切,尤其是在土耳其對敘利亞北部發起軍事行動之後。

  1月20日,土耳其對敘利亞阿夫林區發起代號為“橄欖枝”的跨境軍事行動,稱目的是將庫爾德武裝分子驅逐出阿夫林區。此次軍事行動使土耳其與美國之間關係趨于緊張,土耳其將庫爾德武裝視為“恐怖組織”庫爾德工人黨的分支,而美國則將其視為在敘利亞戰場的主要夥伴之一。

  美國近期一直指責土耳其正越發與西方“偏離”,並與俄羅斯和伊朗越走越近。美國助理國務卿韋斯·米切爾(Wess Mitchell)18日警告稱,土耳其決定從俄羅斯購買S-400防空係統,可能招致美國對其制裁,甚至禁止土耳其購買F-35戰機。他強調,“土耳其在戰略上和政治上與西方看齊,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

  當時,米切爾代表美國歐洲和歐亞事務局向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報告時表示,“為在敘利亞達成戰術目標而向俄羅斯作出‘戰略讓步’,土耳其應該注意到其中風險。土耳其稱已同意購買俄羅斯S-400導彈係統,可能招致《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案》(CAATSA)231條款下的制裁,並對土耳其參與F-35項目産生負面影響。”

  此前,俄羅斯總統普京4月3日抵達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展開雙邊會談,話題涉及敘利亞問題、以及俄制S-400地對空導彈係統的運送問題等。俄總統助理烏沙科夫表示,俄方正盡量滿足土耳其關于加快供應的需求。據稱,盡管包括美國在內的土耳其北約盟友有所不滿,第一套S-400導彈係統仍預計將于2020年運至土耳其。(姜舒)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澳大利亞國家圖書館
走進澳大利亞國家圖書館
探訪比利時魯汶大學圖書館
探訪比利時魯汶大學圖書館
草原上的“書敖包”
草原上的“書敖包”
春花盛放
春花盛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56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