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政府重拳出擊整治腐敗
2018-04-23 07:53:0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政府近日公布《2018—2022年反腐倡廉五年綜合規劃》,為整治長期困擾韓國社會的腐敗問題制定中長期路線圖。

  據韓聯社報道,新出臺的反腐五年規劃由民眾全程參與,適用范圍也拓寬至民間領域。韓國政府將制定出共同清廉、廉潔公職社會、透明經營環境、實踐清廉四大戰略以及50個課題,由韓國國民權益委員會定期監測課題貫徹執行情況並向民眾匯報政府工作成果,力爭2022年前讓廉潔文化融入社會各個領域。

  腐敗一直是韓國社會的毒瘤,許多政客都難逃腐敗“魔咒”。因此,韓國總統文在寅將反腐作為執政期間的首要任務之一。根據新公布的反腐五年規劃,韓國政府將成立獨立調查高級官員及其家人腐敗行為的“高官犯罪調查處”,計劃于今年上半年制定相關法案並遞交國會表決。針對受賄、貪污等五項重大腐敗行為,政府將加大處罰力度,定期公開相關統計資料。政府還將設立“舉報日”,鼓勵民眾對腐敗行為積極進行舉報,並將面向公務員展開廉潔教育,同時與國際社會展開反腐合作。

  此外,文在寅還要求加強針對私營企業的反腐力度。為營造透明的經營環境,韓國政府將對外部董事等進行監督,對企業會計和稅務狀況進行定期抽查。從明年起,政府將對建築業、金融業、流通業、制造業等行業進行清廉指數的調查,並向社會公開。

  在國際反腐組織透明國際的韓國分支機構韓國透明國際發布的2017年全球清廉指數排行榜中,韓國在180個國家中位居第五十一位,2016年則為第五十二位,是自1995年開始相關調查以來的最低名次。為整治腐敗問題,韓國政府一直在嘗試各種舉措。2016年9月28日,被稱為韓國史上最嚴厲反腐敗法的《關于禁止接受不正當請托和財務的法律制定案》正式生效。這一法律又被稱為《金英蘭法》,對公務員、公共機關就職人員、公立和私立學校教職員工、媒體從業人員、律師以及家屬接受宴請、收受禮品、財物和喜喪費等都做出嚴格細致的金額限制,違反規定的人員將受到刑事處罰。

  韓國透明國際指出,韓國在2018年應著力預防高層腐敗問題,重建廉政風險預控機制。為此,政府應成立反腐敗機構,嚴懲財閥和高層腐敗,嚴格執行反腐敗法,加強廉潔教育等。通過此次新制定的反腐舉措,韓國政府將爭取在今年內將韓國在透明國際的年度清廉指數排名提升至前40位,到2019—2020年提升至前30位,2021—2022年提升至前20位。(馬菲)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澳大利亞國家圖書館
走進澳大利亞國家圖書館
探訪比利時魯汶大學圖書館
探訪比利時魯汶大學圖書館
草原上的“書敖包”
草原上的“書敖包”
春花盛放
春花盛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6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