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我們是受益者,更是建設者和宣傳者——記一家拓展哈薩克斯坦油氣市場的中國民營企業
2018-04-23 23:2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斯塔納4月23日電 通訊:我們是受益者,更是建設者和宣傳者——記一家拓展哈薩克斯坦油氣市場的中國民營企業

  新華社記者周良

  “對優秀哈方員工,洲際油氣總是著力培養。公司正在資助我讀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洲際油氣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洲際油氣”)阿拉木圖辦事處總經理茹馬巴耶夫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他很感激公司給他提供這樣一個施展才華的廣闊平臺。

  茹馬巴耶夫曾在中國留學4年,精通中文、英文等多種語言。2014年畢業時,他放棄了哈薩克斯坦外交部提供的優厚條件,加入洲際油氣。由于能力全面、突出,入職沒多久,茹馬巴耶夫就被提拔為洲際油氣阿特勞公司董事長助理。

  這位意氣風發的哈薩克斯坦年輕人告訴記者,“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越來越多像洲際油氣這樣的中國企業來到哈薩克斯坦這個“一帶一路”重要沿線國家投資興業,不僅帶來資金、技術和先進管理經驗,也為當地人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

  以國際油氣勘探和開發為主要業務的洲際油氣總部設在海南,前身為海南正和實業集團有限公司。2014年6月,看到“一帶一路”巨大商機的正和實業收購哈薩克斯坦馬騰石油公司95%股份,正式進軍哈薩克斯坦油氣市場,並更名為現名。

  在哈薩克斯坦油氣市場完成幾次大型並購後,洲際油氣在當地知名度顯著提升。目前,洲際油氣在哈投資總額逾15億美元,成為在哈投資最多的中國民營企業。公司雇用當地員工逾1500人,業務已覆蓋油氣上游勘探、開發和中遊運輸環節。

  回顧公司幾年來的奮鬥歷程,洲際油氣中亞大區總經理王文韜深有感觸:“洲際油氣這樣一家民營企業能夠成功開拓哈薩克斯坦油氣市場,要得益于國家改革開放的大環境,得益于國家和海南省提供的大力支援,得益于‘一帶一路’的重大機遇。”

  洲際油氣十分重視為員工提供盡可能舒適的工作環境,以便員工安心、高效工作。在洲際油氣馬亭油田聯合站,記者看到,這裏設施齊全,不僅有食堂、休息室,還有醫療室、浴室和桑拿房。這些設施都是公司為普通員工配備的。

  馬亭油田經理杜森巴耶夫説,洲際油氣的管理非常人性化,他為自己能夠在這裏工作感到“非常滿意”。在被記者問及中哈兩國員工相處如何時,他笑著説,“中哈兩國員工相處十分融洽,雙方都在努力學習對方的語言,大家不分你我、親如一家。”

  茹馬巴耶夫告訴記者,洲際油氣非常重視哈方員工培訓,幾年來用于員工培訓的經費已超過800萬美元。“以前我對油氣行業一無所知。進入洲際油氣後,我通過接受培訓掌握了大量專業知識,受益匪淺,而我只是培訓計劃的眾多受益者之一。”

  洲際油氣阿特勞公司財務副總經理穆辛告訴記者,並購哈薩克斯坦企業後,洲際油氣還積極參加當地公益活動,在所屬各公司花費250多萬美元用于基礎設施建設,並長期資助二戰老兵、孤兒院及貧困兒童。

  洲際油氣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得到了哈各界肯定。2017年,哈權威商業評級機構向洲際油氣馬騰石油公司頒發“先進企業”獎,向王文韜頒發“人民的驕傲”和“金色草原”獎章,向阿特勞公司4名管理者頒發“年度最佳領導獎”。

  談起公司在哈薩克斯坦拓展市場的經驗,王文韜説,改革開放40年來,越來越多中國企業走出國門,在“一帶一路”建設進程中,海外中國企業既是受益者,也是建設者,同時更是中國國家形象的宣傳者,“我們應該身體力行,用中國人的情懷和擔當精神贏得當地人的信任和尊重,為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自己的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讀書日裏品書香
讀書日裏品書香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世界讀書日 探訪《四庫全書》
世界讀書日 探訪《四庫全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2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