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收獲多項利好 特朗普獲“通俄”調查“大禮包”
2018-04-21 06:5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深陷“通俄”調查,19日收獲多項利好。

  他的私人律師團隊迎來原紐約市長魯迪·朱利安尼等三名強援;委任“通俄”調查的司法部副部長羅德·羅森斯坦被曝已向特朗普保證,他本人不是調查目標;國會眾議院三個委員會的主席認定,原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與特朗普私密會談的記錄,證明總統沒有妨礙司法。

  【添“火力”】

  特朗普律師傑伊·塞庫洛19日發表聲明宣布,朱利安尼和馬丁·拉斯金、簡·拉斯金夫婦加入總統律師團隊,應對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的“通俄”調查。

  朱利安尼曾任聯邦檢察官、紐約市長,卸任公職後曾供職多家遊説公司和安保企業,目前就職于格林伯格-特勞裏格律師事務所。

  朱利安尼是特朗普多年好友,2016年總統選舉期間多次在媒體上為後者助選、辯護。他原本有希望進入內閣,因拒絕出任司法部長且擔任國務卿的願望落空而作罷。

  塞庫洛説,朱利安尼將重點關注“通俄”調查,而非特朗普另一名私人律師邁克爾·科亨陷入的法律糾紛。科亨的辦公室和住宅本月9日遭聯邦調查局突擊搜查。

  路透社注意到,有關科亨涉嫌犯罪的調查由紐約曼哈頓區的聯邦檢察官傑弗裏·伯曼負責,他與朱利安尼曾是格林伯格-特勞裏格律所同事,朱利安尼上世紀80年代也在曼哈頓做過聯邦檢察官。

  米勒負責調查特朗普2016年競選團隊是否與俄羅斯串通,以及特朗普任內是否妨礙司法。美聯社報道,朱利安尼加盟,適逢白宮尋求結束米勒對特朗普本人的“通俄”調查。特朗普一直在權衡是否當面接受米勒團隊詢問,他的私人律師團隊也一直在確定詢問將涉及哪些問題。

  朱利安尼將填補約翰·多德的空缺,加入上述磋商。多德是來自首都華盛頓的頂級刑事律師,今年3月請辭。

  路透社説,來自佛羅裏達州南部的拉斯金夫婦和朱利安尼一道,給特朗普添加不少“法律火力”。拉斯金夫婦均曾任聯邦檢察官,共同經營一家律師事務所,擅長處理有組織犯罪、白領犯罪和欺詐等案件。

  【打“包票”】

  就“通俄”調查,俄羅斯堅決否認幹預美國總統選舉,特朗普也否認與俄方串謀,並稱“通俄”調查是“政治迫害”。美國媒體此前多番猜測,特朗普有意“炒掉”米勒或委任米勒調查的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

  科亨9日被查後,特朗普對“通俄”調查的批評升級,稱這是“對我們國家的攻擊”。

  不過,據19日彭博社等多家媒體報道,12日特朗普與羅森斯坦會面時,後者親口保證,特朗普並非米勒的調查目標。見過羅森斯坦後,特朗普告訴身邊顧問,他無意“炒掉”米勒或羅森斯坦。

  美國司法部和白宮均未回應報道。

  杜克大學法學院專家莉薩·格裏芬説,按美國司法部現有政策,調查目標是據信已涉嫌犯罪、可能面臨指控的人;調查對象則是行為在調查范圍之內的人。

  格裏芬認為,羅森斯坦對特朗普的保證可能並不重要。隨著調查深入,如果發現“重要”的“實質性和結構性”證據支撐,調查對象可能變為調查目標。

  【現“明證”】

  就連因任職期間圍繞“通俄”調查屢次與特朗普發生衝突的前聯邦調查局長科米,似乎都為特朗普撇清“通俄”幹係送上助攻。科米去年5月遭解職。

  美聯社報道,司法部19日向國會眾議院提交科米與特朗普會談的備忘錄刪節版。結果,眾議院司法、情報以及監督與政府改革三個委員會的共和黨籍主席都認定,如果特朗普被控妨礙司法,科米寫的備忘錄“將是辯方一號證物”。

  這三人發表聯合聲明説,科米在備忘錄中寫道,他從未“感覺遇到阻礙或受到威脅”。

  特朗普不放過借曝光備忘錄自證清白的機會,19日晚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寫道,備忘錄“清晰顯示,沒有串謀,沒有妨礙”。(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 熱點前瞻:特朗普能否炒掉“通俄門”特別檢察官
    “這是一場戰爭。”《紐約客》文章最近這樣寫道。戰鬥的一方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和白宮的親信們,另一方是窮追猛打的“通俄門”調查人員,包括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司法部副部長羅德·羅森斯坦以及被特朗普解職的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詹姆斯·科米等人。
    2018-04-18 14:23:29
  • “通俄門”調查節外生枝 特朗普出手反制難
    美國紐約曼哈頓聯邦地區法院16日作出決定,暫不允許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其私人律師科亨先于檢方查閱美國聯邦調查局搜查科亨辦公室時收繳的文件。
    2018-04-17 17:02:19
  • 法俄總統通電話就敘利亞局勢交換意見
      另據克裏姆林宮網站消息,普京當天在通話時強調,在敘利亞東古塔地區發生疑似化學武器襲擊問題上,應繼續展開細致和客觀的調查。
    2018-04-13 22:56: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現平流霧美景
青島現平流霧美景
英國東亞藝術博物館中國文物被盜
英國東亞藝術博物館中國文物被盜
我國最先進自主潛水器成功首潛
我國最先進自主潛水器成功首潛
“天空之眼”瞰雅安
“天空之眼”瞰雅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855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