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一帶一路”推動新中合作
2018-04-21 16:34: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西蘭奧克蘭4月21日電 綜述:“一帶一路”推動新中合作

  新華社記者田野

  遙遠的大洋洲彼岸如何理解和看待“一帶一路”倡議?新西蘭百名政商學界人士20日晚聚首最大城市奧克蘭,就當中的機遇與挑戰碰撞思想、歸集智慧,為如何參與受益探索新思路與新舉措。

  當晚,大洋洲“一帶一路”促進機制主辦“新西蘭-中國經貿合作研討會”,主題聚焦這一機制成立一周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新中自貿協定簽署10周年、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

  機制名譽主席、新西蘭國家黨主席彼得·古德費洛認為,新中兩國不斷深化合作,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他參與發起大洋洲“一帶一路”促進機制,就是希望能夠促進政府機構、智庫、行業協會、金融機構、社會組織、媒體和國際多雙邊機構的廣泛合作,推動新西蘭等大洋洲國家與中國在經濟、社會和文化等領域的資源整合和機會共用。“我們(機制)不是一個貿易組織,而是一個在全維度提供對接的平臺”,“對大洋洲地區來説,‘一帶一路’仍是當前的一個巨大良機”。

  中國駐奧克蘭總領事許爾文説,中新兩國自貿協定簽署10周年,雙邊貿易額從68億新西蘭元增至261億,中國連續5年成為新西蘭的最大貿易夥伴。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雖然倡議由中國提出,但是成果惠及全世界。“只要各方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我們堅信‘一帶一路’倡議將成為國際合作的廣闊舞臺。”

  新西蘭國會議員、時任科技創新部長保羅·戈德史密斯去年5月作為新西蘭政府代表出席北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面臨當今越發充滿緊張的世界,我們對‘一帶一路’倡議中消除貿易壁壘的因素保持持續關注,並將與有利于推動經貿關係發展的各種機制與倡議保持穩固關係。”

  新西蘭華人科學家協會名譽主席、新西蘭皇家科學院院士高唯教授在演講中説,新中兩國的友好合作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煥發出新的機遇。他本人研究的奈米材料技術,在落地中國後展現出極大潛力,成為新中合作的具體案例。

  研討會期間,大洋洲“一帶一路”促進機制同時宣布國家顧問委員會和行業專家委員會首批成員名單。據介紹,顧問委員會致力于從新西蘭國家層面,協調資源支援“一帶一路”建設;專家委員會將從不同行業領域,服務和推動兩國合作項目的落地實施,目前涵蓋農牧漁、食品制造、建築、資訊通信、金融保險、旅遊、教育等領域。

  大洋洲“一帶一路”促進機制去年3月底在李克強總理訪問新西蘭期間宣布成立,去年11月底在奧克蘭舉辦首屆“新西蘭國際展望峰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致賀信支援。

  機制主席、新西蘭國會議員楊健博士表示,“為推動新中經貿合作發展、踐行‘一帶一路’倡議,我們正積極發揮新西蘭和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資源優勢,努力把‘新西蘭國際展望峰會’打造成為以研究和推動全球創新、合作、發展,促進國際資源整合共用為宗旨的非官方、高層次國際合作平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部戰區空軍官兵代表回訪汶川
西部戰區空軍官兵代表回訪汶川
江蘇南京:夜色薔薇別樣美
江蘇南京:夜色薔薇別樣美
數萬鷺鳥棲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園
數萬鷺鳥棲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園
江口沉銀遺址再發現上萬件文物
江口沉銀遺址再發現上萬件文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719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