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議會議員譴責美英法對敘利亞動武
2018-04-20 13:44:3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7日,歐洲議會在法國斯特拉斯堡總部舉行了3個小時的辯論,許多議員強烈譴責最近美英法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打擊,認為此舉破壞了包括聯合國憲章在內的國際法準則,對敘利亞危機和平解決進程造成重大損害。

  法國總統馬克龍當日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講,呼吁歐盟成員國“堅持民主價值觀”。然而此番言論卻遭到許多議員的不滿。當馬克龍進入會議大廳時,愛爾蘭新芬黨議員就手持標語牌集體高喊“停止在敘利亞的戰爭”“捍衛國際法”等口號。當馬克龍發表演講時,許多議員把抗議標語牌豎立在桌面上。

  新芬黨議員瑪蒂娜·安德森是這次抗議行動的發起者之一,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我和我的同事譴責美英法三國對敘利亞進行軍事打擊,呼吁這些國家結束對敘利亞的武力干涉,讓各方盡早回到政治談判的軌道上來。”

  歐洲左翼聯盟和北歐左翼綠黨黨團在歐洲議會有52個席位,由來自歐洲19個不同政黨和歐盟14個成員國的代表組成。該黨團主席加比·齊默在辯論中表示,一些國家的政府覺得最近對敘利亞的導彈襲擊不會挑起更大事端。“可是誰能保證事態不會惡化、衝突不會升級?”他接著説,“我們需要做的是促使各方回到談判桌上來。這些魯莽的行為只會將敘利亞的無辜平民置于更加危險的境地。”

  齊默呼吁對敘利亞是否使用化學武器進行聯合調查,只有調查清楚才能公正解決問題。“在沒有取得相關證據之前就進行武力打擊,我很懷疑這種行為的真實動機。軍事打擊不會促使各方走得更近,對于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也不會有任何幫助。”

  對于歐洲國家是否真心想幫助敘利亞,來自葡萄牙的歐洲議會議員瑪麗莎·馬蒂亞斯表示質疑。她説:“在沒有聯合國授權的情況下就對敘利亞動武,這明顯違反國際法。任何讚許這種行為的人都不是真正關心敘利亞人民。敘利亞人民感到最絕望的時候,我們卻沒有人支援他們。”

  來自西班牙的歐洲議會議員哈維爾·考索表示,美英法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打擊是對國際法的公然踐踏,用“可能”法則為武力打掩護,在沒有證據的前提下就發動襲擊,既沒有得到聯合國安理會的同意,也不是出于自衛。“美英法三國在發動軍事打擊之前根本沒有向議會咨詢,這種行為既不民主也不合法。只有恐怖分子和那些希望看到聯合國憲章終結的人才會慶祝這種行為。”(任 彥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54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