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安全人員在杜馬遭槍擊 化武調查再推遲
2018-04-20 06:4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禁化武組織)總幹事艾哈邁德·尤祖姆居18日説,聯合國安全人員前一天在敘利亞據稱發生化學武器襲擊的杜馬鎮實地考察時遭遇槍擊,原本定于18日進入杜馬的禁化武組織調查團再度推遲行程。

  尤祖姆居在荷蘭海牙總部説,禁化武組織調查團進入杜馬前,聯合國安全保障部決定派一支安全小組先期抵達杜馬評估當地安全形勢,為調查團“探路”。

  尤祖姆居説,安全小組17日考察了杜馬鎮內兩處地點;在第一處地點,聯合國人員的出現招來大量圍觀人群,為安全考慮,安全小組決定撤離;在第二處地點,不明身份人員向安全小組開槍並引爆一枚爆炸物,安全小組只好撤回大馬士革。

  聯合國發言人斯特凡納·迪雅裏克18日回應説,杜馬鎮的安全形勢依然存在不確定性,調查團還需更多安全保障,安全小組將再進行至少一次實地評估。

  按照美聯社説法,杜馬鎮眼下在俄羅斯軍隊的“保護”下。俄軍方説,聯合國安全小組與當地人員交火,一名敘利亞籍安全人員受輕傷,事發時沒有俄方人員在場。

  敘利亞政府組織的一個記者團16日進入杜馬採訪,沒有記者反映受到安全威脅。

  禁化武組織調查團14日抵達敘利亞,一直在大馬士革等待時機進入杜馬。調查團稱,他們16日嘗試前往杜馬,遭到敘政府和俄方阻撓。敘政府和俄方對此否認。

  14日對敘利亞實施軍事打擊的美英法指認,敘政府和俄方之所以阻撓專家實地調查,是因為他們想先銷毀證據,掩蓋罪行。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稱,敘政府有過類似“前科”。

  敘政府和俄方對此堅決否認。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説,俄方沒有在現場“動手腳”。

  敘利亞反對派和西方國家指認敘政府軍本月7日在杜馬鎮發動所謂“化武襲擊”,致使超過40人死亡。反對派團體敘利亞民防組織(又稱“白頭盔”)發布的照片和視頻顯示,一些病人口吐白沫。當地醫務人員稱,大量病人出現呼吸困難和暈厥症狀。

  “白頭盔”被敘政府視作恐怖組織,被指認經常擺拍,可信度成疑。這一團體在所謂“化武襲擊”發生前早已撤離杜馬。

  俄羅斯指認敘利亞反對派在英國支援下策劃實施了這起襲擊。英方予以否認。俄方17日稱,在杜馬發現反對派武裝留下的大量化學武器。

  禁化武組織調查團據信進入杜馬後將採集土壤、遇害者血液、尿液和組織樣本,搜集武器零部件,採訪證人。一些人擔心,隨著時間推遲,證據搜集難度會加大。

  聯合國授權的敘利亞問題獨立國際委員會統計,2013年至2017年,敘利亞共發生超過30次化武襲擊,其中多數是氯氣襲擊。

  杜馬鎮是東古塔地區最大城鎮,盤踞在那裏的最後一支反對派武裝“伊斯蘭軍”在所謂“化武襲擊”發生兩天後與敘政府和俄方達成協議,答應撤出杜馬鎮。(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854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