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總統宣布提前大選 比原定提早1年多
2018-04-20 06:4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8日宣布,土耳其將于今年6月24日舉行總統選舉和議會選舉,比原定時間2019年11月提前一年多。一些分析師認為,埃爾多安眼下支援率高漲,贏得選舉應無懸念。

  埃爾多安當天早些時候與在野黨民族行動黨主席德夫萊特·巴赫切利舉行會談,會後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提前大選。巴赫切利17日突然拋出提前選舉的提議,引發高度關注。民族行動黨據信將與埃爾多安領導的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正發黨)結成聯盟參與選舉。

  埃爾多安説,鑒于土耳其的經濟形勢和土耳其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土耳其有必要提前選舉,以克服不確定性。

  他説:“實現政府制度轉變,緊迫性日益增加,這樣我們才可以作出關于國家前途的決定,並且以更大的力度執行。”

  土耳其去年4月舉行公投,通過執政黨提出的修憲草案,決定由議會制改成總統制,廢除總理職位,削減議會權力,賦予總統更多行政權力。總統制將于本次總統選舉和議會選舉後正式實行。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土耳其問題專家索內爾·恰阿普塔伊説,土耳其近來在敘利亞西北部阿夫林地區取得軍事勝利,埃爾多安支援率攀升,這對他的選情頗為有利。

  美聯社分析,在這種局勢下,在野黨想在短短兩個月時間推出能與埃爾多安競爭的候選人和競選綱領,難度不小。

  恰阿普塔伊介紹,正發黨上個月推動修改選舉法律,賦予最高選舉委員會合並選舉、搬遷投票箱等權力,還增加了監督投票箱的公務人員、相應減少獨立人士。

  埃爾多安宣布提前選舉3個小時後,最高選舉委員會發表聲明説,已經結束舉行提前選舉的所有準備工作。土耳其大國民議會當天晚些時候表決,將目前實施的緊急狀態自4月19日起再延長3個月,意味著選舉將在緊急狀態下舉行。

  這是土耳其第七次延長緊急狀態。2016年7月發生未遂軍事政變後,土耳其政府宣布實施緊急狀態並多次延期至今。(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854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