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朝韓開通首腦熱線 半島北南“靜候佳音”
2018-04-20 18:31: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全球熱點)朝韓開通首腦熱線 半島北南“靜候佳音”

  新華社記者

  在4月27日朝韓第三次首腦會晤進入最後一周倒計時之際,韓國總統府青瓦臺20日宣布,南北首腦熱線當天在總統府青瓦臺和朝鮮國務委員會之間開通,雙方已成功進行首次試通話。

  為取得更多實質性成果,雙方目前正緊鑼密鼓地展開各項準備工作,力爭使此次會晤成為朝鮮半島關係的重要轉折點。

  【新聞事實】

  青瓦臺相關負責人表示,雙方工作人員20日已經以非公開形式進行試通話。據韓國媒體報道,當地時間15時41分左右(北京時間14時41分左右),首腦熱線正式開通,韓國方面首先撥通電話,並進行了4分19秒的通話測試。雙方首腦將在首腦會晤之前進行首次通話。

  近期,隨著首腦會晤的臨近,朝韓雙方都在積極籌備,顯示出對此次會晤前景的樂觀態度。青瓦臺發言人金宜謙表示,雙方將在首腦會晤開始前在會場“彩排”。韓方排練時間為24日和26日,朝方排練時間預計為24日或25日。

  韓國總統文在寅19日在青瓦臺與多家媒體代表共進午餐時表示,朝鮮半島應結束停戰機制,發表終戰宣言,向簽署和平協定邁進。

  文在寅説,朝鮮正向國際社會表明其徹底無核化的意願,向韓國表明其積極的對話意願,朝美也在表現出積極對話意願的同時準備領導人會談。他認為,韓朝和朝美首腦會晤在大框架層面達成無核化、以無核化換和平機制和經濟援助等原則性協議並不是非常困難。但他也表示,現在斷言與朝方對話將取得成功還為時過早。

  【深度分析】

  根據朝韓雙方此前籌備首腦會晤過程中透露的資訊分析,改善南北關係、構建半島永久和平機制以及實現半島無核化將成為雙方討論的主要議題。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認為,一周後舉行的朝韓首腦會晤將主要聚焦以下三個議題:

  一、聚焦朝韓合作。其中包括涉及民生問題的離散家屬團聚以及經貿合作,即建立朝韓經濟共同體。

  二、聚焦構建半島和平機制。1953年簽署的朝鮮戰爭停戰協定延續至今,使半島一直在技術上處于停戰狀態,通過此次首腦會晤,推動把停戰協定轉換為和平協定,是朝韓雙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三、聚焦半島無核化。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多個場合提出,致力于實現半島無核化。此次雙方必將再次向國際社會表明堅持半島無核化的立場。應當注意到,金正恩此前曾表示,實現半島無核化,需要韓國和美國善意回應朝鮮的努力,營造和平穩定的氛圍,為實現和平採取階段性、同步的措施。

  【第一評論】

  朝韓首腦熱線的開通是兩國為保障首腦會晤順利進行所採取的又一項切實舉措,為實現朝韓首腦會晤機制化打下基礎,成為今後解決朝韓間相關問題的最高規格溝通渠道,同時也符合半島問題“分階段、同步走、所有解決”的推進思路。

  在半島問題上,中方始終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營造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地區和國際環境順應時代發展潮流,順應域內各國人民共同期待,對包括朝韓在內的各方都是有利的事情。

  【背景連結】

  朝韓雙方商定于4月27日在板門店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朝韓首腦會晤。這將是歷史上第三次朝韓首腦會晤,同時也將是朝鮮最高領導人第一次踏上韓國土地。青瓦臺15日把此次朝韓首腦會晤的標語定為“和平,新的開始”。

  3月初以韓國總統特使團訪朝為契機,朝韓商定開通首腦熱線。4月7日,朝韓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的統一閣舉行朝韓首腦會晤通信工作準備會議,雙方集中討論了首腦熱線的開通地點、運營方案、防止竊聽和監聽等技術安全問題。文在寅和金正恩將于會面前進行首次通話。(記者:于榮、陸睿、耿學鵬;編輯:王豐豐、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71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