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讚賞聯合國為維護和平穩定作出的貢獻
2018-04-20 14:08: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4月19日電(記者馬建國)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19日説,中方讚賞聯合國駐利比裏亞特派團(聯利團)為維護利比裏亞和平穩定作出的重要貢獻,相信利比裏亞政府和人民將在國家建設與發展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就。

  吳海濤在安理會就聯利團工作舉行的公開會上説,近年來,利比裏亞安全局勢穩定,經濟恢復發展。中方對聯合國駐利比裏亞特派團結束任期表示祝賀。

  吳海濤説,聯合國維和行動是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手段。中方一貫主張,聯合國維和行動應根據駐在國實際情況和形勢發展及時調整規模,直至最後撤出。同時應充分尊重當事國意願,並與地區國家、區域和次區域組織加強協調。聯利團工作的成功經驗值得研究和借鑒。

  吳海濤呼吁在聯利團撤出後,國際社會及利比裏亞的多、雙邊合作夥伴繼續同利比裏亞加強合作,為利比裏亞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提供幫助。

  吳海濤説,中國積極參與聯利團行動,2017年,聯合國授予中國駐利維和警察防暴隊全體隊員“和平勳章”。今年2月,中國駐利維和警察防暴隊被利比裏亞總統維阿授予“利比裏亞國家獎”。中方將繼續秉持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永遠做非洲的真誠朋友和可靠夥伴,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非洲大陸的持久和平與繁榮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上世紀80年代末,利比裏亞爆發內戰。持續多年的戰亂造成20萬人喪生、上百萬人流離失所。2003年9月,聯合國向利比裏亞派遣維和部隊,監督和平協議的執行。隨著利比裏亞內戰結束並開啟重建進程,聯合國安理會2016年12月23日通過決議,將聯利團任期延長至2018年3月30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15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