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媒:開放的大門將造福于中國
2018-04-19 09:25:12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加坡《海峽時報》4月18日文章,原題: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將造福于中國

  中國經濟開放已經進入“新時代”、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將“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增強透明度,強化産權保護,堅持依法辦事,鼓勵競爭、反對壟斷”。以上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的主旨演講的部分內容。鑒于華盛頓正在發出咄咄逼人的貿易保護主義言論,這些承諾振奮人心。這些承諾令人信服的另外一個原因,是進入改革開放“新時代”恰恰是中國目前發展階段的必然要求。

  例如,盡管中國將主動擴大進口或讓美國貿易官員感到高興,但該政策本身對中國不可或缺。目前,中國的高儲蓄、高投資引領的發展模式已進入瓶頸期,經濟正處于從依賴投資轉向消費驅動的再平衡階段。目前,中國的消費仍遠低于儲蓄,消費僅佔GDP的38%,而全球平均值為58%。與此同時,國民儲蓄約佔GDP的45%(全球平均值約為20%)。同時,投資仍居高不下,約佔GDP的43%。

  如今智慧財産權保護也對中國企業至關重要。去年12月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發布報告稱,中國受理的專利申請量已超過美日韓歐之和。盡管中國專利的品質引發一些懷疑,但毋庸置疑的是,智慧財産權已成為中國企業在國內外競爭的關鍵優勢之一。因此,除承諾加強國內智慧財産權保護外,北京也希望外國政府加強對中國智慧財産權的保護。

  此外,在展現對外開放的決心背後北京也傳達了將依法辦事的信號。雖然某些觀察人士認為過去40年來中國在缺乏“常規”法治的情況下也實現經濟增長,但要從中等收入國家邁向高收入國家行列,中國就將需要加強對産權和契約的保護、制定鼓勵競爭的政策、改善企業治理並建立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的制度等。換言之,中國將不可避免地在經貿等領域加強法治。

  北京已經意識到,如果中國擔負起如今美國正拱手讓出的捍衛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職責,就必須向世界傳達出中國在國際經濟關係中奉行更具包容性和更重視合作的原則的意願。這對亞洲、全世界和中國本身來説都是好消息。(作者維克拉姆·坎納,王會聰譯)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53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