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世界杯的腳步越來越近
2018-04-19 07:30:5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初的俄羅斯,大部分地區積雪未盡,但鮮紅的2018年足球世界杯宣傳廣告和呆萌的吉祥物“扎比瓦卡”小狼已經出現在各舉辦城市的街頭巷尾。

  距世界杯開幕還有近兩個月。俄羅斯11座舉辦城市承擔賽事的場館陸續取得投入使用許可,測試賽也紛紛拉開帷幕。本報記者奔赴部分舉辦城市看到,俄羅斯圍繞世界杯的各項準備工作也在提速進行中。

  足球場館建設正按進度如期推進

  本屆世界杯的全部賽事安排在俄羅斯11座城市的12個場館中進行。除莫斯科、聖彼得堡、喀山、索契、葉卡捷琳堡這些大家熟悉的城市外,還包括下諾夫哥羅德、加裏寧格勒、伏爾加格勒、薩馬拉、頓河畔羅斯托夫等相對陌生的城市。有6座場館是專門為此次世界杯新建的,走進這些拔地而起的新場館、煥然一新的老場館,記者的真切體會是:世界杯真近在眼前了。

  剛剛落成的下諾夫哥羅德體育場迎來了媒體的首次探營,也迎來了國際足聯官員對球場的巡查。雖然露天場館裏還有殘雪,但碧綠的標準草皮已經植上。還未揭去透明塑膠保護膜的藍白色調的觀眾席,與場館上空的藍天白雲相映成趣。

  作為一座歷史古城,下諾夫哥羅德的場館選址在奧卡河匯入伏爾加河的“箭頭之地”,風景優美,但場館建設曾因地質問題陷入困境,草皮也是採用了多品種的混合草皮,才成功挺過了當地嚴酷漫長的冬天。

  加裏寧格勒位于俄羅斯領土的最西端,是一塊飛地,從莫斯科去加裏寧格勒必須穿越國境。但記者的體驗是,無論俄羅斯人還是外國人,不會因此感到不便。

  在所有新建場館中,加裏寧格勒賽場是最晚動工的。不過,這座場館後來居上,已如期完成了所有工程項目。4月11日,加裏寧格勒球場迎來了首場測試賽,交通、安保、志願服務等係統,得到了初步檢測。測試賽順利結束後,州長阿裏哈諾夫特地感謝了當地居民的支援。

  跟隨國際足聯官員的步伐,記者也走進了這座場館。場館坐落在普列戈利亞河中的十月島上,與康得墓等名勝古跡相距不遠。據當地媒體人介紹,開工之前,這裏完全是荒地。

  國際足聯競賽主任科林·史密斯和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組委會主席阿列克謝·索羅金帶領的專家組,對場館建設給予了充分肯定。加裏寧格勒州副州長魯賓斯基向記者透露,隨著綠化季的到來,周圍空地上將栽種花木,建起一座公共公園。“6月,這裏將更美。”

  “本屆世界杯場館建設均在按進度如期推進,整體滿意。”專程前來舉辦城市檢查場館進度的科林·史密斯對此評價道。

  讓球員和觀賽者産生“再來一次”的願望

  機場擴建、公路改造、酒店新起、設施更新……時時處處的“工地感”,是那些基礎設施較差的城市在世界杯到來前最真實的寫照。

  11座城市經濟發展水準參差不齊,俄羅斯正借辦賽之機,加快這些城市的基礎設施升級。

  來自俄交通部門的資訊稱,納入世界杯框架的交通設施改善已完成大半,伏爾加格勒、葉卡捷琳堡、加裏寧格勒、下諾夫哥羅德、薩馬拉和莫斯科伏努科沃機場的改造均已完成。從莫斯科到喀山、伏爾加格勒、葉卡捷琳堡等城市的聯邦級高速公路,目前也基本完成改造。

  此外,更多城市配套服務也在積極跟進。本月初,下諾夫哥羅德專門召開了世界杯籌備商業論壇,研究比賽期間計程車的停車位等問題。為確保賽事安全,他們還規定,比賽期間,機場、火車站、賽場附近的餐館和商店將限售酒精飲料。

  薩馬拉州自從取得賽事承辦權,就啟動了全州的賓館、旅社認證。至今,該州已對382家賓館、旅社頒發認證資格,提供13891間客房,最多接納32438人,可滿足球員和觀賽者的需求。為防止旅遊服務行業在比賽期間坐地起價,政府部門還制定了世界杯期間的住宿價格浮動標準,規定一星賓館的價格控制在2250—4160盧布(1元人民幣約合9.8盧布)之間,五星級賓館控制在15600盧布到75310盧布之間。

  “我們要讓球員和觀賽者在薩馬拉有個好印象,産生‘再來一次’的願望。”副州長費提索夫表示。

  自2017年夏天起,俄羅斯斥資在全國開展了大規模的城市“美顏”行動,對街道、公園、廣場、沿河道路,從行道樹到裝飾花壇,都進行了整修。記者親眼見證了一些城市的“舊貌換新顏”,相信隨著6月的到來,樹綠草青花綻放,伴隨一座座新建的足球主題公園開放,一定會帶來更多美的享受。

  努力為世界各地的客人提供最大方便

  近來,俄羅斯與西方關係趨緊,這讓國際社會和許多球迷朋友擔心這屆世界杯能否順利舉辦。

  對此,俄總統新聞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世界杯最重要的是足球比賽,這一體育盛會的舉辦並不受影響。索羅金對本報記者表示,“俄羅斯歡迎世界各地的客人,大家可以毫無顧慮地前來。俄羅斯將盡最大努力、也有能力保障觀眾的安全,提供最大方便。”

  世界杯籌備期間多次來過俄羅斯各舉辦城市的科林·史密斯也對記者説,自己印象最深的是,所到的每個城市都展現出了熱情好客的氣氛和高漲的辦賽積極性,很多球迷都想來俄觀賽。“如火如荼的售票情況就是最好的證明”。

  對舉辦城市的管理者來説,今後兩個月還將面對氣候、軟硬體建設等一係列挑戰。

  加裏寧格勒通過了首場測試賽檢驗,但副州長羅裏賓諾夫仍不輕松。他最擔心的是,世界杯舉辦期間,正是這座海濱城市多雨時節,天氣因素對賽事舉辦的影響很難控制。而伏爾加河沿岸各城市因土質問題實際工期偏長,其中薩馬拉球場在迎接檢查時,草皮還沒種上。如何按進度保質完成,當地政府還在加快行動。組織管理、志願者服務、球迷引導、社會治安等各種軟件建設問題也將是各舉辦城市接下來的工作重點。

  國際足聯本月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世界杯球票已經售出約170萬張,購票球迷中有36841名來自中國。4月18日,最後一階段售票即將開啟。估計此輪結束後,來自中國的觀賽者將達5萬。

  “請中國球迷無需擔心,凡是能想到的問題,我們都在盡最大努力解決。”索羅金信心十足地表示。(曲 頌 吳 焰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535031